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福溪火把节,过把瘾!
2019-03-04 19:2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林细伟

林细伟 文/摄

福溪村地处湘桂两省三乡交界处,位于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朝东镇境内,距富川县城40公里,是中国岭南地区著名的千年古寨,是桂东北和湖南江永一带瑶族地区的名寨。近年,该村的村民生活富裕起来,又兴起了火把节,节日活动极具特色,吸引了周边省市的游客一睹风采。

据村民说,正月十五的白天、正月十六的晚上,福溪村民就会举办火把节,活动内容包括点千灯,许心愿;抬鬼崽,送祝福;燃火把,接新春;耍春牛,同嬉戏;看哭嫁,体民俗;舞女龙,共喜庆;游古街,尝美食;看古道,赏文化……节目丰富,热闹非凡。村民用隆重的火把节来呈现了瑶寨人民天人合一、敬畏自然、和谐质朴的风貌。

己亥年正月十六是福溪火把节的重头戏——燃火把接新春,我与几个摄友慕名前往。到村口时,就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氛,村民正在空地上舞龙,四周围满了观看的村民与游客。寻人群空隙望进去,只见两条金色的长龙在并排对视翻腾,似互相祝福,似情人私语,透出年的信息和春的祝愿。一条龙是黑色服装的村民在舞动,一条龙是蓝色服装的村民在舞动,双龙戏珠,精彩得令人眼花缭乱。

村子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派喜庆吉祥。

入夜时分,村子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派喜庆吉祥。

约八点左右,村民与游客从村子的各个地方涌向村中央的马骏庙集结,火把巡游开始了。几个村民手持火把走在队伍的前面,后面两条金龙一前一后左右翻腾,在烟火中时隐时现,煞是好看。队伍中有耍春牛的,有抬“鬼崽”的(抬女童),还有一队“八仙贺寿”的演员,每位表演者尽显故事人物神态,极具民俗特色。

巡游队伍热闹非凡。

烟火映红了村中的古道石板,映红了巷道里两边的砖墙,火把映红了每个人的脸庞,人们仿佛沉浸在火红的海洋里,兴奋无比。我暂时放弃拍摄,也加入到火把队伍中体验举着火把前行的感觉。我举着热气腾腾的竹火把,与身边的女游客聊了起来,或许是同为传道授业行当的缘故,聊得兴奋。她说来自湖南道县,觉得火把节过瘾,所以今年又来了。她一脸的喜悦与激动,向我介绍去年的盛况,还说今年比去年办得更热闹。一拨一拨的村民与游客加入到巡游的队伍中来,队伍越来越长。千盏火把高举头顶,火光熊熊,从高空俯视像一条红色的巨龙蜿蜒盘旋而去,仿佛向夜空诉说着对新春的祈盼。

火把映红了天,映红了每个人的脸庞。

举火把巡游结束后,我见到了村主任周杰朋,我疑惑:“你村的元宵节活动为什么能搞得如此热闹?”周主任答:“福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自古就崇尚耕读生活,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湖南道县与富川相邻,据老辈人说,道县的宋朝儒家大师、文学家周敦颐,就曾到我村讲学,眼下我村正在修建‘周敦颐讲学堂’呢!”

我听了,对福溪村油然而生敬意,祝福溪村越来越红火!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