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许多人曾见识过烟雨漓江,纵然浔江不比漓江如此闻名于外,但是浔江上的渔火、江上的清风及江上的烟雨朦胧,一样可以给人以无穷的遐想,一样令人沉醉——
【乐游梧州】烟雨浔江宛如仙境
2019-03-15 16:3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陈科

陈科

下着雨的,下着雨的,在烟雨中的浔江。雨点儿很细,是雨丝,也像是雾。在雾与雨的交织中,江上景象,宛如仙境。在暮春到来之前,它的出现该是春天赠予小城的最美的意境吧。

雾气缭绕,恍如仙境。姚琦 摄 

许多人曾见识过“烟雨漓江”。桂北漓江在春天里确实令人着迷,尤其是烟雨笼罩下的象山,一半显露出来,一半沉浸在烟雨里,人们都试图走近它,想踏着雾雨搭建起的“桥”走去,过一把天上人间的体验。所以郭沫若在赞美漓江的烟雨时写到:“漓江春水绿悠悠,细雨昊天结伴游;两岸奇峰看不尽,碧莲峰下泊行舟。”可想而知在细雨迷蒙的季节,是最适合结伴而行、出游踏青哩。

浔江上的烟雨一样令人沉醉。纵然浔江不比漓江如此闻名于外,但是浔江上的渔火、江上的清风及烟雨朦胧,一样可以给人以无穷的遐想,让人在身临其境时想要赋诗一首。先看上游若隐若现的沙船,它们逐浪而来,看似近了却又瞬间消失于迷蒙的大江之上,等到再次看见它们时,它们已出现在下游;而下游烟雨较薄,江上的一切也明朗些,临近傍晚的光景有些船夫已开始烧水做饭了,当烟气从船上升起,在半空中融入雨雾里,这种水天一体的立体感就得到最美的呈现。

当然,人要想欣赏到这幅景象,那就得走到架在浔江两岸的大桥上。由于雾气太重,大桥上没有了往日里的车水马龙的忙碌与热闹,零零散散的行人和车辆倒与烟雨中的浔江更配。这时候一个人在桥上散步,虽然看不清前方,但凭着感觉走,也能体味到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可能雨雾会慢慢淋湿头发,但是手撩起发梢的那一刻却注定是凉爽而抒情的瞬间。仿佛往日积累的烦闷、浮躁都在这举手投足之间得到释放,平时笼罩在心头上的忧愁也会被漫漫烟雨所洗涤干净。只剩下最纯粹的情感,最洁白心境,去继续面对生命和生活的体验。

江上很快就入黑了,傍夜的大江要冷清许多,烟雨的朦胧在夜色之中也不再留有痕迹和形状,跟天地已浑然一体,人们也不会轻易走开,而是选择等待。直到夜色渐清,人去楼空,城市又陷入久违的宁静之后,再眺望江上,欣赏薄雾笼罩在水面上的隐约姿态。且看轻盈的水雾宛如一层薄纱,既裹着行船,又使渔火摇曳,增添一丝动感。此情此景,就像烟雨中的浔江在薄雾中的翻本,一样叫人流连忘返。

由此不难发现,欣赏这烟雨浔江还有疗养身心的效果。它不像夏日里那样热浪滚滚,热气逼人,也不像秋天时候那般肃杀、生寒,它是柔软的,清新的,给人一种别开生面、豁然开朗的独特享受。要是偶染小疾,或者受够了一天的混沌,走一趟这桥,闭上眼睛,轻轻呼吸这烟雨,说不定还能收到药物之外的效果。比如精神与肉体上的放松,心绪上的释怀,灵魂深处的沉淀……都可以看做是这份自然景象在发挥作用。

这种效果能让人彻底爱上这条江、这座城。尽管小城的变化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现代化发展也没有大中城市那样繁华,不过这一山一水一桥,一花一草一春天,已足够让人产生无穷的回忆和追求。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