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广西疾控部门发出4月健康提醒 春季谨防几种疾病
2019-04-07 10:51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进入4月,春季气温多变,也是各类细菌、病毒开始孳生活跃的时期。广西疾控部门发出4月份健康提醒,应注意防范手足口病、食物中毒、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输入性疟疾等疾病及公共卫生风险。

风险一 手足口病

4月为手足口病流行上升期,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清明小长假期间,儿童外出旅游也易在公共场所感染病毒。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发热及手、足、口、臀部疱疹为主要特征。患儿是主要的传染源,但也有部分外表健康的家长和儿童可携带病毒并传播本病,不注意个人卫生时就有可能在家庭和幼托机构内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高危人群:5岁及以下儿童

防控建议: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得手足口病,但可大大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每日要对儿童的玩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勤洗手。

风险二 食物中毒

进入4月,各类野生蘑菇、野果也进入采摘期,因误食所致的植物性食物中毒的风险增加。随着气温的升高和湿度的加大,食物易于孳生细菌和发生霉变,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易导致微生物性食物中毒。

高危人群:全人群易感

防控建议: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蔬菜;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风险三 诺如病毒所致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具有高度传染性。近年来,因旅游(尤其是前往东南亚地区旅游)感染诺如病毒导致腹泻的病例有增加趋势,清明假期期间,全区外出区内外旅游的人员增加,存在感染诺如病毒风险。

高危人群:全人群易感,易在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引起暴发

防控建议:勤洗手;不吃生冷的食物,尤其是生冷的海鲜,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食用;不喝生水,应饮用清洁煮沸的开水;搞好环境卫生,定期清理生活垃圾;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风险四 输入性疟疾

疟疾是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传染病,是非洲、东南亚等热带地区常见的蚊媒传染病。疟疾具有周期性发作的特点,每天或隔1~2天发作一次,发作时依次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症状,之后体温恢复正常。全区有较多外出非洲、东南亚务工人员,清明小长假期间务工人员返乡祭祖,存在疟疾病例输入及本地传播风险。

高危人群:全人群易感,尤其是前往非洲、东南亚地区务工、旅行、留学人员

防控建议:使用蚊帐、纱窗、纱门、蚊香、驱蚊剂、着长袖衣裤等方法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在前往非洲、东南亚后如出现不明原因发热或感冒样症状应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旅行史。如当地医院没有疟疾诊治条件,可直接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记者 叶祯)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