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我们的价值观】身患癌症的老人何平,在生前数小时留下一份特别的遗嘱——捐赠遗体。 而他,也成为他的家族里第二位实现遗体捐赠的人
“把我捐出去”
2019-04-24 15:50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

4月17日凌晨,70岁的何平(化名)没有抵抗住病魔的折磨,永远地走了。然而,他对社会的那份爱,却依然在延续。在生命结束前的数小时,老人留下一份特别的遗嘱——捐赠遗体。而他,也成为他的家族里第二个进行遗体捐赠的人。

“老爷子兑现了他生前的承诺。”4月23日上午11时许,当何平的遗体被抬上汽车,老人的独生子何先生来送父亲最后一程。根据老人的遗愿,他的遗体将被无偿送去广西医科大学,供医学研究和教学使用。

何平生前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性格乐观开朗。虽然在2010年前后,他相继失去了父母、妻子等亲人,唯一的儿子也在外省工作,但他与叔伯兄弟的关系很好,在梧州的生活并不孤单。

2015年,何平的弟媳患癌症去世,她在去世前表达了捐出遗体的意愿,希望能让医学人士找出攻克癌症的方法。最终,家人为何平的弟媳办理了捐赠遗体的手续。这一举动在家族中尚属首次,也有亲戚表示不理解,但何平对此十分赞赏,他多次向身边的亲人表示,希望自己能像弟媳一样,为世人留下一些东西。

“今年3月,他通过体检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就通知我从外省回来。见面时,他不像是一个临终的人,反而对自己的身后事有全套的安排和打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他一再跟我确认,要求我满足他捐献遗体的心愿。”何先生说道。

4月上旬,癌症晚期的何平情况危殆,但是依然不忘催促医务人员和儿子尽快通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前来办理捐赠手续。原来,他早已向侄女打听过捐献遗体的全流程,深知此事还要得到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在梧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陆燕霞看来,何平有着一颗无私奉献、热心公益的爱心。4月16日下午,陆燕霞应约去到何平的病房时,发现老人异常消瘦,但精神矍铄,虽然手已经颤抖得无法执笔,但他依然坚持坐在病床前,看着儿子办理好相应的捐赠手续。

“把我捐出去”,何平反复说着同一句话。

陆燕霞还记得,当天办理手续时有很多证件需要确认、签字,老人都非常理解。何平对众人说,自己这一生对社会没有多大贡献,能够将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比直接火化更有意义。几小时之后,陆燕霞接到了何先生打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那头说,老人心愿得到满足后,已经溘然长逝,他将兑现承诺捐出父亲的遗体。

广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教师龚健东代表学校,从南宁赶来接收了老人的遗体。“每一位遗体捐献者都是医学生的‘大体老师’,没有他们的奉献,就没有医学的普及和进步。”龚健东说,“我们在学院也开设了生命科学馆,以此缅怀遗体捐献者”。

除此之外,广西红十字会在征得捐献者家属同意的前提下,也将2013年至今完成遗体捐献的捐献者的姓名、捐献编号及照片等信息,镌刻在南宁长安墓园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供家属和社会公众缅怀与纪念。

“日后,每当思念父亲时,我会到南宁的遗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送上一束鲜花。在我心中,他虽已离开,却未曾走远。”何先生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