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土地整治为油茶产业“加油”
我市配套新政策探索新模式推广油茶种植
2019-04-30 09:1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翠湖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陈翠湖)春季造林时节,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的1000多亩低效残次林经过土地整治,陆续种上了油茶树苗。

“这里很快将变成一片优质茶园。”4月26日,市林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胡洪洁拿到了沙地村油茶基地的最新航拍影像图,图上黄色的梯级缓坡上布满了绿点。

一直以来,残次低效低能林地的利用是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一道难题。去年11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土地整治项目的实施意见(试行)》,由相关部门对全市的耕地开垦后备资源进行调查,充分利用低效残次林地、荒废园林、荒山、荒地、滩涂等开展土地整治,确保我市耕地保有量不减少,并实现辖区耕地占补平衡。

今年开始,我市结合自治区实施千万亩油茶、千亿元产业“双千计划”,出台扶持政策,探索“土地整治+油茶产业”模式。而苍梧县梨埠镇沙地村就成为典型的成功案例。该村古殿仙迹果蔬专业合作社将油茶林整体发包给市产投集团下属的市农投公司经营,农投公司支付租金和土地有收益后按总收益的10%支付给合作社。当地农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获得红利,或以土地租金和收益分成获得红利。未来油茶树进入盛产期后,亩产茶油30公斤以上,年均亩产值超过3000元,再加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可为当地增加可观的集体收入。

“新造油茶林,要良种百分百;改造低产林,让老树发新枝。”胡洪洁说,我市按照自治区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实施方案,今年下达各县(市、区)新造油茶林1万亩,低产油茶林改造2万亩的任务,落实了市、县两级财政配套新造林每亩1000元、低产林改造每亩100元的补助资金,还聘请了广西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成立油茶产业专家咨询小组,为各级政府推广种植油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据市林业部门最新统计,今年春季以来,全市完成油茶新造林面积7595亩,完成低产林改造1030亩,开展油茶培训1500多人次。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