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推动财政改革再深入理财实践再创新
2019-05-29 09:3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是广西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的重大举措要求。市财政局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这十六个字的要求,推动财政改革再深入,理财实践再创新,财政工作再抓实,奋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寻求财政加快发展的新路径驱动力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财政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如财政收支矛盾相当突出、收入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艰巨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将对财政事业造成“卡脖子”效应,财政事业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财政部门必须全面破除不合时宜的理念和制度,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寻求财政加快发展的新路径和驱动力。要推动理财思路创新,通过学习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研究财政改革和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思维再提升,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在统筹生财、科学聚财、合理用财、规范管财、从严治财上引入新思维、探索新方法、开辟新路径、推出新举措,形成理财新思路。要推动工作方式创新,围绕财政核心业务、管理方式、理财方式、服务方式等内容,进一步梳理各项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通过建章立制、优化流程、改进服务等工作方式创新,实现财政办事大提速、服务大提质、成效大提升。

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

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财政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财政管理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和不足。我们要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对待差距做到“早发现,早弥补,早改进”,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对标成效。

此外,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财政部门更加深刻地介入各方面体制机制的构建,财税体制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艰巨。当前,要重点围绕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完善市与城区、园区的财政体制,加快促进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坚持“夯实基础,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办法和操作细则,加快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逐步建立健全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挂钩机制。深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政府采购、政府非税收缴管理等相关改革,从源头上把财政资金管好用好,用出成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投入方式改革,深入推进PPP模式,提升财政资金引导能力,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与财政资金形成整体协同的资金链。

以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财政收入增速在全区排名靠后,财政收入质量不高,根子在于我市经济基础薄弱、“工业树”不强、“产业林”不大,导致财源不足。财政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只有发展经济、培植财源是最根本之策。

财政的“真金白银”要着力于扶持和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税源新动能,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强企业主体活力,以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今年,市财政继续设立1亿元工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支持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动“二次创业”,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梧州“工业树”、“产业林”。财政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督促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营造透明规范、利企降本的良好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实体企业发展活力。

推进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市财政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财”服从服务于“政”的大局观,坚持“财随政走”“政令财行”,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家、理好财,做好参谋助手。要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东融”战略,大力推进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工业振兴年、乡村振兴年、服务业提速年、城市建设提质工程、营商环境攻坚工程、党的建设创新工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不断挖掘财力,大力保障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资金需求。面对“吃饭财政”短期难以扭转的局面,我们要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要坚持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要做好“加减法”,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低效支出;要兜住民生底线,财政投入持续向民生倾斜;要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集中财力办成一批大事。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