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项目招商带来乡村新光景
全市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激活产业提升村貌
2019-06-05 09:4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韦延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韦延)入夏后,充足的日照和丰沛的雨量,让岑溪市南渡镇盘古村的一千多亩蜜柚树长得郁郁葱葱。

南渡镇是通往天龙顶国家山地公园的必经之地,盘古村位于连接周边旅游项目的节点。2016年,南渡镇引进岑溪市博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盘古田园综合体。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盘古田园综合体规划用地3300亩,包含产业扶贫示范区、生态养生体验区、农旅文创互动区、盘古印象展示区四大板块。

“这里的产业结构以种植柚子为主,养殖蚯蚓、蛙类为辅。”博园公司负责人介绍,柚子选用国外高端蜜柚品种,经济价值高,目前已种下1300多亩。养殖蚯蚓、蛙类产生的排泄物,通过沼气发酵为柚子树提供有机肥,形成绿色循环农业体系。今年,公司将继续开发乡村民宿、农事体验设施。

“村民把连片、闲置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村民合作社,再由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企业合作开发田园综合体,仅租地业务村集体可增加数万元收入,带动入股村民增收30多万元。”南渡镇盘古村党委书记谢继余说,田园综合体运作起来后,盘古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也全部融入田园综合体统一经营,并优先为搬迁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个村民月收入1500元至2500元,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该镇的君丰、六四、古太、泊口四个贫困村,分别整合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和用于生产经营的固定资产入股盘古村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村集体充分参与项目收益、分红。

据悉,我市除了集中创建苍梧县茶船古道田园综合体、藤县和平“葛色天香”田园综合体、岑溪市“岭南百果园”田园综合体、长洲区倒水生态湿地田园综合体、万秀区秀水思良田园综合体、龙圩区龙之稻田园综合体六个试点项目外,还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美丽梧州”乡村建设为基础,鼓励地缘相邻、人缘相亲、产业互补、自然景观和地方文化相融的若干个行政村或自然村探索集中连线、连片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近期各地项目申报十分踊跃。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