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一名退伍军人的扶贫情怀
——记苍梧县京南镇高稳村第一书记吴金孔
2019-06-17 09:22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徐颖娴

梧州日报通讯员 徐颖娴

1987年出生于农村的他,从小就对农民生活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验:读大学时,他是“三农问题”研究会核心组织者;在部队服役时,他主动给困难家庭孩子补课;离开部队八年后,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全心全力为村民办实事,让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就是梧州高新区派驻苍梧县京南镇高稳村第一书记吴金孔。

用“铁脚板”反复丈量贫困村

2018年3月,吴金孔刚到村里就迅速转换工作角色,方圆14平方公里的高稳村,他用“铁脚板”反复丈量。“全村712户,2695人,贫困户112户430人……”很短时间内,吴金孔就把高稳村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通过走访和村民们谈心,吴金孔意识到,高稳村要发展,必须把乡风文明搞上去,只有群众文化“富”了,群众才不会“穷”。于是,他坚定了文化扶贫的方向。

驻村一年多时间里,吴金孔积极帮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头组织高稳村中仁人志士及众多村民成立了公益志愿者团队、妇女协会、安乐健身队等民间公益团队,并确定每个月的30号为“高稳公益志愿者活动日”。

吴金孔还主动联系梧州高新区及相关热心企业家,争取到了约11万元的资金,顺利举办了“六一”儿童节党旗领航、捐资助学活动、优秀奖学金颁奖活动、最美夕阳红九九敬老活动。

“自打吴书记他来村里,调动了村民们的‘文艺细胞’,健身、做公益,不仅活跃了村民文化生活,更改善了村风民情。如今,全村充满了新气象,村民生活有劲头,人们打心底里高兴。”村支书严超宗说。

全力打造高稳旅游服务“升级版”

高稳村位于桂江上游,距离梧州市区50公里,驾车约50分钟可到达,依山傍水,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这让吴金孔想到了现代农业结合传统农业+旅游+产业扶贫的“金点子”。

吴金孔说做就做,他联系市住建局、市城乡设计院等相关部门,按照乡村旅游标准对高稳村进行统一规划,明确了高稳村的发展方向。同时,他组织群众自筹资金建设村屯休闲娱乐场所四个,积极引导群众大胆创业,动员群众筹办农家乐等特色乡村旅游资源,打造高稳村产业与旅游相结合的生态旅游村。

另一方面,吴金孔抓好高稳村全力打造高稳旅游服务“升级版”工作,积极发动后盾单位梧州高新区、各类企业以及村民群众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到乡村建设当中,建成了村级文化中心、村铭石碑、村委长城护坡、好声音广场等设施,250盏挂壁太阳能路灯覆盖全村。

如今村里的道路宽敞了、灯亮了,各种公益活动惠及群众,乡风文明建设显成效,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并入选2019年苍梧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有收获就有付出,有选择就有放弃,奉献受益于社会,但亏欠最多的可能是家庭。吴金孔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小孩,由于驻村脱贫攻坚等工作繁忙,家庭实在没法照顾周全。有时,别人问他选择驻村工作会不会后悔,他的回答总是那么坚定:“选择农村扶贫工作我不后悔,并且还将继续努力,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