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主动担责果断援助灾区
苍梧县青年姚国南参与六堡镇抢险救灾的故事
2019-07-06 09:5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7月1日,“茶船古道”的起点——苍梧县六堡镇合口码头经过清理和冲洗后恢复原貌。码头的大樟树下,一些群众正在休息,而人群中的姚国南,肤色黝黑,性格活跃。提起这位26岁的小伙子,老乡们就不停地夸赞。


       时间回到6月26日上午,梧州市浚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国南正在旺甫工业小镇项目某标段上巡查工地安全防护工作。他在手机上偶然看到了六堡镇洪涝灾害的滚动直播,就马上向公司申请参与抢险。灾情紧急,他提议调走工地上的两台铲车开赴六堡镇,与消防救援人员汇合,清理塌方泥石,抢通入镇的“生命线”。


       “远水难救近火,工地离受灾地区很近,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参加抢险。”姚国南说,总经理收到他的申请后,马上表态同意,允许他调动各城区项目工地上的人员和设备。


       不过,随之而来的突发险情,让姚国南陷入了被动。由于山洪和暴雨叠加影响,六堡镇除了镇中心灾情严峻以外,镇村相连的多条道路相继出现塌方。6月27日,从六堡河上游奔涌而来的竹子和树干拧成一团,其中有一拨堵住了合口码头旁的桥梁涵洞,河水随时有可能再次漫上街道。姚国南和镇干部们在现场讨论了十多种清理方案,还尝试动用吊车,但都不可行。情急之下,姚国南指挥工人做好防护措施,下河用钢缆捆扎树枝,再使用钩机和铲车一点一点拖走。连续拉断了三条钢缆之后,树枝得以清除,河道终于疏通。随后,姚国南继续通过微信群、对讲机指挥分散到各村的工人配合村民抢险。


       一场自然灾害来袭,怎样为抢险前线的工人调运十多台设备和后勤保障物资?如何安排好公司参与建设的重点项目?姚国南没有“甩锅”给同事,他冷静思考、耐心协调,不断优化方案,兼顾前线抢险和后方项目施工。完成抢险后,姚国南和工人们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帮助村民打捞物品、运送救援物资……


       “正是社会各界对受灾群众的无私奉献,让大家凝聚起灾后重建家园的精神意志。”六堡镇党委书记曹璋感动地说。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