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帮助贫困残疾人走出心理困境
万秀区通过“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脱贫效果
2019-07-06 10:16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黎海平 李石新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黎海平 李石新) 贫困残疾人具有贫困和残疾的双重特点,在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的同时,更应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在脱贫攻坚战中,万秀区通过“一户一策”帮扶贫困残疾人,从物质和精神上让他们真正脱贫。


       7月4日,在广西众昌树脂有限公司,今年34岁的贫困户罗杜焕正在厂区里打扫卫生,谁会想到,一年前他还是一个不愿外出谋生的人。


       蒙龙是罗杜焕的帮扶干部,他告诉记者,罗杜焕属于四级智力残疾,罗杜焕父亲早年去世后,罗杜焕就和母亲相依为命。当时母子俩的收入,就靠给别人装运木材挣点搬运费,而这种散工收入并不高,一个月下来,多则三百余元,少则一百多元。


       2017年12月,罗杜焕的母亲也去世了,家里剩下罗杜焕一人。尽管当年罗杜焕已经脱贫,可蒙龙觉得,罗杜焕才30来岁,如果今后只依靠低保金等一些政府补贴过日子,总不是个办法。为此,蒙龙和其他帮扶干部一起,为罗杜焕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计划,联系上思扶村内的企业,量身订制就业岗位。


       可是,由于罗杜焕小时候有被他人欺负的经历,导致他成年后依然对外界有很强的抵触情绪,不愿意与陌生人接触,更不愿意去务工。“我们只能苦口婆心地劝他,先去试试,确实不合适,我们再想办法解决。”蒙龙说。


       在帮扶干部促成之下,2018年4月,罗杜焕来到广西众昌树脂有限公司当一名杂工。几天后,当内心忐忑的蒙龙再次联系上罗杜焕时,他的反应却让蒙龙喜出望外,“当时罗杜焕告诉我,他愿意留在这家公司工作”。广西众昌树脂有限公司车间经理李雄全表示,公司里有多个公益性岗位,就是为身体有缺陷但愿意自食其力的残疾人朋友提供的。


       如今,罗杜焕每天负责一些打扫、收拾等简单的工作,在扣除社会保险等需要缴纳的费用后,每月工资收入约1680元。帮扶干部还欣喜地发现,罗杜焕参加工作后性格变得开朗多了。


       “贫困残疾人具有贫困和残疾的双重特点,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万秀区扶贫办副主任邓娟霞表示,根据今年5月底国家扶贫信息系统统计,万秀区还有未脱贫户155户467人,其中残疾贫困户255人。“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就是围绕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的标准,紧盯各项刚性指标,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除了对此前已退出户、已脱贫户进行巩固提升外,还将对未脱贫户进行重点攻坚。”邓娟霞说。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