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  时事  直播  房产 家装  汽车  理财  零距离问政  骑楼论坛  周末玩乜嘢  我们相亲吧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5月,一个来自中华骨髓库的消息,让“无偿献血达人”黄振宇内心激动不已
梧州保安捐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9-07-10 10:14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吴艳虹 实习生 孙思源 

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实习生 孙思源 

7月3日,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伴下,历经四个半小时,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出黄振宇适量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造血干细胞被用于救助一名患有血液病的小男孩,而黄振宇也成为梧州市第9名非亲缘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等待五年终于匹配成功

今年43岁的黄振宇是梧州市保安服务公司守押分公司的一名保安,他热衷无偿献血服务,从2002年起就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至今一直保持着定期献血的习惯。一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两次“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黄振宇家中的桌面上,一张张献血光荣证书,见证着这位“无偿献血达人”的爱心。

2014年8月6日,黄振宇在一次捐献血小板的过程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赠的相关信息,他当场签下同意书,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7年,梧州市红十字会“三献”工作负责人陆燕霞与黄振宇取得联系,告知其需要到医院采集血样,进行初步高分辨分型检测。“一般人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了解不多,我当时还担心他会有某些方面的顾虑,甚至连一些做思想工作的‘台词’都准备好了。” 陆燕霞回忆道,“但没有想到,这些话根本没有派上用场,他一口就答应了”。

今年5月,陆燕霞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经申请检索配对,黄振宇的造血干细胞高分辨分型检测与一名血液病小男孩患者配型成功,希望黄振宇做好配型的准备。这个消息,让等待了近五年的黄振宇激动不已。非血缘关系的成功配对率非常低,患者和黄振宇都是幸运的。黄振宇的决定得到了家人、单位的支持,单位领导还特批他两个星期的带薪假期,让他安心到柳州做好各种前期准备工作。

患血液病男孩重获新生

黄振宇于6月28日抵达柳州,第二天就住进了柳州市工人医院。他每天需要注射两针动员剂,目的是把骨髓中造血干细胞的活跃分子动员到外周血。一般人在打了动员剂之后会感觉到疲惫,但有着多年健身习惯的黄振宇对此并没有不适反应。

7月3日上午,在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伴下,黄振宇躺在病床上,两个手臂各插入一根导管,抽出的血液流过造血干细胞采集机器,经细胞分离提取混悬液后,从另一侧输回到身体内。这一躺就四个半小时,期间还不能移动,由于不能上厕所,黄振宇几乎没有喝水,两个手都麻了。

然而,在黄振宇看来,最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因为,他已获悉,受捐造血干细胞的血液病小男孩恢复良好。

陆燕霞说,大多数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误解,认为捐献过程很痛苦,过后还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损健康的,匹配成功后,整个捐献过程需要大约七天时间,捐赠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中华骨髓库采取的是从外周血当中分离造血干细胞,捐献含有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量一般不超过250毫升,大约占人体造血干细胞总量的1%,此外,造血干细胞是可以再生的。

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量已达到265万人,梧州已有2095名志愿者入库。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概率是十几万分之一乃至百万分之一。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