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上半年总货运量超1450万吨
——梧州水路、铁路货运业务发展观察
2019-07-26 09:33    梧州日报   记者 邓发浩 通讯员 盘旭华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邓发浩 通讯员 盘旭华

梧州西江水道上,船舶成队;梧州铁路干线上,汽笛长鸣。

今年来,梧州的水路货运与铁路货运业务发展双双按下“快进键”,以迅猛的速度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梧州水路货运量与去年同比增长55%,铁路货运量与去年同比增长68%,总货运量超过1450万吨。

7月24日,梧州货运中心的货场上,龙门吊正在卸载集装箱。今年以来,梧州市交通运输业发展良好,货运中心订单数量明显增加。杨扬 摄

增动力降收费 挖潜力谋合作

7月24日上午,梧州火车站内拉响汽笛,一趟满载煤炭的班列从梧州往贺州进发。这趟班列共有40节车厢,每节车厢可运载六七十吨煤炭。在梧州火车站,几乎每天都有两趟这样的“黑色长龙”开出,往外运送超过5000吨煤炭,高峰时期,日均运送量可破万吨。

煤炭是梧州火车站主要承运的货种,这些煤炭都是先从北方经水路转运至孔良站。以往,停留在孔良站的煤炭需要等过往列车“捎上一程”才能到达梧州火车站。从今年起,梧州货运中心在孔良站增加一个专运煤炭的火车头,从而提升了梧州铁路运送煤炭的效率。

除了煤炭,目前梧州铁路主要承运的还有来自梧州各码头的玉米、塑料品,以及来自岑溪的瓷砖、大理石等,货物主要运往湖南、四川等地区。此外,梧州火车站还与粤桂两地的多家企业合作,承运建材及植物材料等。

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梧州货运中心市场营销部区域经理兰中贵介绍,从2016年起,梧州的铁路货运量突飞猛进。今年上半年,梧州铁路货运量达135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68%,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126万吨的货运量。

当然,增加一个火车头的动力,尚不足以推动货运量的飞速增长。兰中贵表示,梧州货运中心近年还推出运价优惠措施吸引企业,同时与码头、物流公司等达成合作,让货物在水路、陆路、铁路联运过程中更快捷,也为自身创造了更多订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梧州铁路货运还有很大的潜力,未来几年仍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兰中贵自信地说道。

电子化提效率 借外力促增长

梧州铁路货运量的增长,离不开梧州自古就发达的水运能力,因为铁路货运的货物大部分是由梧州各码头转运而来。今年上半年,梧州水运货运量几乎是铁路货运量的10倍。

梧州水运货运量基数庞大,增长速度同样迅猛。据交通运输部主管的《中国交通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梧州港货运量达1315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55%,位列广西第二、两广地区第三。

2018年,梧州李家庄码头货运量达40.35万标箱,成为西江港口中的“佼佼者”。李家庄码头机械主管莫雄辉表示,近年码头运作实现电子化、自动化后,货物装卸效率得到大大提升。他说:“以前货车进入码头需要用纸张单据确认,高峰期时车辆队伍甚至会排到码头外的公路。现在,货车司机只需通过手机进行对单确认,就可根据系统的自动排位前往相应位置卸货。如此一来,货运车辆拥挤情况大大减少,出错率、货物翻箱率也明显降低。”

运营李家庄码头的是中国外运集团的子公司梧州中外运仓码有限公司,李家庄码头经常与集团下属的广东“兄弟码头”有业务往来。据了解,在梧州,许多码头都与李家庄码头类似,紫金村码头、大利口码头等背后都有强大的母集团作后盾,为码头提供多层级、全方位的综合物流网络支持,从而打造梧州水运物流“升级版”。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