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国内国际 >>正文
     
广西九市“创森”成功,数量和占比居全国前列
2019-08-10 12:35    广西新闻网   


广西崛起国家森林城市群


九市“创森”成功,数量和占比居全国前列


■比31个省区市设区市或地区“上榜”平均数多出约1倍 


■继南宁、柳州、梧州、贺州、玉林、来宾、崇左、百色、贵港“授森”之后,防城港、河池正在完善“创森”工作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袁琳 通讯员 郭平生 张雷)自治区林业部门最新统计,广西目前有9个设区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占全区14个设区市的64.3%。广西拥有国家森林城市的数量和占比位居全国前列。


       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并制定了评价指标和申报办法。2004年举办第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时,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诞生。到2018年,全国先后有166个城市(包括部分县和县级市)成功“创森”。广西9个设区市跻身其中,比31个省区市设区市或地区“上榜”平均数多出约1倍。


       2004年至2009年6年间,全国累计有22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而我区无一城市入列。这与广西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三强的优势极不相称,引起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从此,“创森”列入我区林业主管部门和设区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2009年至2010年,梧州、玉林、贺州、南宁、柳州5市接踵行动,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获准备案。接着,这些主要分布在西江流域中下游的城市,配合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战略,比照“创森”要求大力完善林业生态基础设施,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现有机联动。


       2011年6月,在大连市第八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上,梧州获得“授森”,我区“国家森林城市”实现零的突破。同年10月,在南宁市举行的中国-东盟城市森林论坛上,国家林业局宣读《关于授予南宁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决定》,单独补授绿城南宁这块“绿底金招牌”。


       2012年7月,柳州成为新一批国家森林城市。2013年9月,贺州、玉林又获“授森”。至此,我区第一阶段申报的5个城市全部“创森”成功,占当时全国“森城”总数58个的8.6%,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三,后来居上。


       2013年以来,我区先后有来宾、崇左、百色、贵港、防城港、河池6个城市申报“创森”并获准立项。2015年5月,国务院将“授森”列为政府内部(国家林业局)审批事项,纳入更加规范化管理轨道。继2016年来宾、崇左之后,2017、2018年百色、贵港也分别“创森”成功。


       眼下,防城港、河池两市正在完善“创森”各项工作,迎接国家将要进行的检查验收。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