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脱贫路上的“引路人”
——记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村驻村“第一书记”姬延钊
2019-08-12 09:1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通讯员 张世康

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村背靠群山,绿树环绕,果树飘香。在连片的果园里,新修建的一条条平整、便捷的“产业路”四通八达,将果园有机连接在一起。

8月9日,贫困户马东朋开着三轮车,拉着工具在果园里忙着给黄皮果树施肥、修剪枝叶。“现在村里的道路修好了,我们出来给果树施肥、喷药也方便多了。”马东朋说,在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姬延钊和村委干部的努力下,村里修通了便捷的“产业路”。此外,姬延钊还带领村民种植百香果和黄皮果,增加了村集体与村民的收入。

争取资金发展果树种植业

调村村较为偏远,贫困人口较多。以前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受到制约,姬延钊到任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251户贫困户,了解当地情况。

“调村村产业发展基础极为薄弱,但自然资源丰富,适宜百香果和黄皮果的种植。”姬延钊介绍道,明确发展思路后,他争取到后盾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的支持,先后下拨资金13.5万元,以调村村民合作社带头,示范种植了10.5亩百香果和20亩黄皮果“示范果园”。去年,百香果头年挂果,市场销售价格每斤3.5至10元不等,共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约8000元。今年,新种的一批黄皮果果苗已挂果,预计从2020年起,20亩黄皮果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

打造调村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基地

调村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革命时期广平镇桄榔、调村和诰村等三个自然村农民联合发起的桄调诰农民运动协会就设立于此,且旧址保存较为完整。姬延钊与驻村工作组积极参与调村村红色历史资料、文献等收集整理工作,多方争取筹措资金1000万元,打造调村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基地,并积极申报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项目。目前,调村红色旅游项目已经完成桄调诰农会旧址修缮、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陈列馆布展,以及旅游区生态停车场、凉亭、戏台、上山步道、旅游厕所等项目建设。陈列馆7月1日揭牌至今,累计接待前来参观考察的有关单位干部及各地游客约1500人次。

调村红色旅游项目建设也带动了村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的改善,一批扶贫道路、兴修水利等惠民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该村还新建了光廊篮球场,新装修了村委办公楼及村级亮化工程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8年,调村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05万元,该村也于当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2.65%。如今,姬延钊已有了新的工作思路。他说:“希望调村村能发展壮大黄皮果、百香果产业,打造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