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市内多家商场超市环境整洁卫生良好,但部分细节有待完善
购物环境很舒心 公益宣传待加强
2019-08-26 11:26    梧州日报   记者 曾燕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曾燕

超市、商场作为市民日常购物的主要便民服务场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理应担负起宣传公益、倡导文明的社会责任。8月24日,依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标准,记者对梧州市区部分超市、商场的内外部环境卫生、营业员文明服务和行业诚信建设、服务承诺公示,以及消防安全设施建设管理、创建宣传等情况进行走访,发现各场所在环境卫生、消防设施、投诉机制等方面有很大提升,但文明创建氛围不够浓厚、厕所卫生整洁度低等问题仍有待改善。

内外通道畅通消防设施齐备

24日,记者先后走访沃尔玛超市、旺城广场、大润发超市、太阳广场、梅西百货及其超市等发现,大部分商场和超市室内环境比较卫生,购物通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保持畅通状态,且在商场、通道内均设置有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墙上也张贴有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海报,安全出口指示标志醒目。

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对沃尔玛超市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资料图片)曾韵 摄

在商场和超市服务台内,均放置有投诉意见处理本,各商品柜台、商场内餐馆也放置有顾客投诉建议记事本等。同时,各大商场、超市内物品摆放有序、购物环境较好,未发现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其中,部分超市内散装食品加盖了防尘防蝇设施,保证了散装食品卫生。

8月25日,在沃尔玛超市内,工作人员穿着统一工作衣帽,为消费者提供干净整洁的服务。蒙敏莹 摄

在沃尔玛超市,身着红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在门口微笑着迎接顾客,超市中的消防设施摆放在显眼位置,防火卷帘下设有“严禁堆放物品”的提示语,其下方还划出防线区提醒顾客。翻阅顾客服务台的意见投诉本,上面清晰地记载着投诉日期、投诉人、投诉事件、顾客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恰巧一位顾客因购物小票与所购物品有出入进行投诉,工作人员很快核对了小票与物品,发现出错后真诚地向顾客道歉,整个处理过程不超过5分钟。其他商场、超市内部环境整洁,卫生良好,消防设施齐全。

在梅西百货,记者随机向多位销售人员询问厕所和收银台位置、店铺位置和商品价格等,都得到了耐心的讲解和回复。太阳广场、旺城广场等大部分商场销售人员服务态度和善,即便不在店内购物也热心助人。

创城氛围不浓厕所整洁度低

公共卫生间设置合理、环境卫生整洁是文明城市最基本的要求,从记者走访的情况发现,大多数商场、超市的公共卫生间加强了卫生保洁,甚至有的进行了改造,但仍有一些公共卫生间存在异味刺鼻、环境卫生保洁不到位、基础设施维护不到位等各种突出问题。

8月22日,清洁工在大润发超市频繁地进行清洁。在环境卫生内外无别的旺城广场,其公共卫生标识明细,车辆停放和送货车辆位置定位有序清晰。李煜荣摄

在旺城广场一至三楼女士卫生间,入口处设置了垃圾桶,垃圾都能做到不落地,工作人员按时进行保洁并做登记,但在卫生间入口处就有异味,进入卫生间后异味有些刺鼻。在梅西百货二、三楼女士卫生间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虽然有排风设备,但卫生间内的异味还是很大。太阳广场、国泰商场卫生间因使用时间长,洗手间厕位及配备的盥洗设备设施有损坏,保洁不及时,很多如厕者都是掩鼻而入。

“一个小小的卫生间就像一面镜子,在某种程度上能折射出商场、超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卫生间不卫生不但影响形象,更重要的是会传播一些疾病。”在旺城广场,消费者黄女士如是说。

此外,公益宣传氛围营造是文明创建的首要工作。但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商场、超市入口看不到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相关的公益宣传标语。“商场的环境非常整洁,来到这里购物很舒心。”在沃尔玛超市购物的市民张先生认为,超市人流量比较大,除了销售商品外,还应该承担宣传教育的职责,应在显著位置张贴公益广告或创城宣传标语。随后,记者在大润发、梅西百货等商场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创城氛围不够浓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很少或基本没有。

8月22日,市民在旺城广场自觉将购物车放到指定位置。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品位的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高。李煜荣摄

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按照创城要求,商场、超市应有“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或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且氛围浓厚,有诚信经营主题公益广告或提示语,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要有不少于3人的文明劝导队伍,在各楼层收银区、电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