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 游山玩水>> 梧州游 >>正文
     
兰亭访古
2019-08-27 10:06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刘道德 / 文

刘道德 / 文

兰亭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西南部的兰渚山麓,是东晋著名书法家、书圣王羲之的园林住所。日已西沉,我踏着明净的石板路,来到了闻名遐迩的书法圣地绍兴兰亭。

兰亭四周,花红草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恰逢遇上这里正在举办浙江省大型书画展,琳琅满目的书画作品,有古有今,其中不乏王羲之、王献之等的作品,书法艺术氛围浓厚。

水乡泽国的兰亭,是王羲之经常邀约好友聚会的地方,他们聊谈诗词、文学、绘画、书法。相传有一年,阳春三月,王羲之邀集了谢安、孙绰等一批好友聚会兰亭。他们在曲水河畔,盘石而坐,畅谈诗文。大家对着缓缓流动的河水,诗兴大发,便酌酒赋诗,一觞一诗,畅叙幽情。后来,王羲之把这些文人墨客的诗整理结成了《兰亭集序》一书,他执笔为书写序。原书28行,一共325字,令人叫绝的是其中20个“之”字,写法都不一样。王羲之笔走龙蛇,变化多端,出神入化地把这20个“之”字写得活灵活现,各有千秋,成为天下佳话。

我顺着曲水河,往兰亭西边行走,呵,是一座晋右军将军祠,移步祠内,见一墨池,此墨池是王羲之洗笔洗砚的地方。墨池不大,却很雅致,旁边竖着一块书写着“鹅池”字样的石碑。据说,当时只有一个“鹅”字,后来,他的儿子王献之将“池”字补写上去,便成“鹅池”石碑了。细看,“鹅”字笔墨丰满,遵媚刚劲,而“池”字柔中带刚,妍美流畅。“鹅池”两字异曲同工,和谐协调,又各领风骚,引发游客的想象和情思。

我边怀古边沉思,来到了西安门内的题扇桥,那小桥流水,雅趣极了。哦,小拱桥的桥头,还竖着一块“题扇处”的石碑。相传,有一天,王羲之出外访友,路过这座小桥时,看见一个老妪立于桥上,叫卖竹扇子,看的人多,却无人问津。傍晚,王羲之回家途经小桥,看到老妪还在叫卖竹扇。王羲之想,老妪的扇子卖不出去,无米下锅,难呀!他萌发慈善之心,便拿笔在每一把竹扇写上一个“鹅”字,还特别吩咐老妪,一把扇要价一百文钱才卖。次日,人们见老妪的竹扇上有王羲之的墨宝,便纷纷争相抢购,此事很快在坊间传开,后来,这座桥就称为“题扇桥”流传下来。

我漫步桥上,仿佛听到桥下鹅在唱歌。兰亭访古,“书圣”王羲之的形象,也深刻地刻在心中。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