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假机油频现, 车主如何避免“入坑”?
2019-08-27 11:1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近日,广州警方打掉一个制售假冒注册商标机油的团伙,查获仿冒近20个品牌的网销假机油,涉案金额达1.2亿元人民币。去年的湖北鄂州特大假机油案,今年的广州增城特大假机油案,近些年查处的假机油案件不在少数,为什么假机油屡禁不止?车主又该如何避免假机油之害?

高额利润催生假机油

机油号称是汽车的“血液”,对车辆各个零部件稳定运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属于易耗品,市场需求极高,于是催生出很多假机油加工作坊。它们以真瓶装假油、以次充好等手段,制造出“高品质”假机油,甚至连防伪标签都可以通过厂家的防伪验证,让消费者真假难辨。

有业内人士指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真假机油的利润极不平衡。大量假机油利用电商平台监管不严的漏洞,抓住很多网友网购时图品牌、贪便宜的心理,通过大肆售卖假机油获取高额利润。例如,有些在实体门店卖到120元一桶的机油,利润最多也就20元,但是放在网上同款的假机油可能只卖100元,但利润却高达50元。

在近年来不少的消费投诉案件中,许多维修店为了赚取更多利润,从网上低价购买各种品牌假机油给做保养的车辆使用,导致发动机出现问题。

假机油的危害大

由于假机油多为使用废油炼制,根本没办法达到真机油的润滑和清洁效果,还会有很强的腐蚀性,尤其会对发动机核心零部件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某家4S店售后高经理告诉记者,有些假机油尽管能用,但是更换周期很短,如果车主以正常5000、1万公里或者半年的保养周期更换,发动机早就出问题了。之前就遇到过车主来店里找到售后反映油耗太高,检查后发现用的是假机油,还好发现及时才避免出现严重问题。

据了解,机油主要由基础油和添加剂组成,技术含量极高。其中作为行业标准的三类基础油和添加剂,由于技术壁垒均需要进口。可想而知,假机油的质量有多差。那么车子不幸用了假机油会有怎样的后果?轻则动力变弱、积炭增多、油耗偏高,重则发动机气缸拉缸、腐蚀零部件,增加车辆发生事故风险。

如何避免假机油

尽管现在假机油做得足以以假乱真,但对车主而言,仍旧可以通过这几种方式避免买到假机油。

认准渠道和价格。经常自己购买机油用的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想要买到放心的真油就不要贪便宜。机油市场价通常比较稳定,即便在网上买也不会差太多。一些店面如果打出优惠促销的广告时就要小心了,价格差得太多一定不能买。网购最好选择官方旗舰店,另外要先看销量和评价,通过一些评论描述来判定,一些有口碑的老店和多年的总代理专营店显然更靠谱。

通过看和闻来判断。相比较品牌、授权书和防伪,不如自己看和闻管用。有着多年修车经验的魏师傅向记者演示,正品的机油,问起来没有刺激性气味,颜色浅而透明,没有悬浮颗粒物或沉淀物。往手指肚上滴一点会发现,正品油会顺着指纹纹路慢慢流动,有明显的黏稠滑动感,但是假机油往往不仅有气味还较稀。另外就是注意外包装,造假水平不高的假机油往往通过包装差别就能辨别,比如混淆品牌文字、机油锡纸上的突起商标、油桶图案字码是否清晰等。

网购机油产品,最好将包装和票据保留一段时间,以防发现问题后能够拿出有效的维权证据。 (据《大河报》)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