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侵占荔枝园横行乡里
一宗族恶势力被打掉,九人领刑
2019-09-02 18:13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温云兰 祝裕旺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8月21日下午,藤县法院对一起宗族恶势力犯罪而引发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陈启光、陈祖达等九名被告人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两年三个月不等,并被责令退赔、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法院审理查明,藤县某公司将其位于藤县太平镇新雅村江口组的木材站出租给陈某成经营管理,主要经营内容为管理木材站内的荔枝园,并将站内的办公楼转租给陆某锋。

根据当地宗族习俗,江口组村民在每年农历二月社活动当天,会通过抽签选出“社头”一名,负责统领当年江口组内宗族事务和公共事务。2014年,被告人陈启光成为“社头”后,看到被害人陈某成经营管理木材站的荔枝园收益可观,便组织村民侵占木材站的场地,并以恐吓等手段要求陈某成放弃对木材站的承包经营。

2014年8月,陈启光组织江口村1-6组的村民举行太平木材站土地承包招标会,这种方式得到村民的默许,每年由江口组的“社头”负责组织村民对木材站的场地进行竞标,并收取木材站办公楼租金,将竞标所得的承包金和租金用于组内事务开支,村民共同维护组内非法承包者的利益。自此,江口组内形成了以每年产生的“社头”为组织者,为侵占木材站利益而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宗族恶势力。

2014年以来,该宗族恶势力针对木材站实施的侵占行为,导致陈某成无法正常对木材站的场地进行管理并获得收益,严重影响了陈某成的经营活动。经鉴定,木材站荔枝园2015至2017年的荔枝产值共计258794元。此外,该宗族恶势力还向陆某锋强行索要了20000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启光、陈祖达等九人无事生非,形成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恐吓他人,情节恶劣,强拿硬要、任意占用他人财物,情节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的相关规定,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应追究九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九名被告人的行为应分别认定为情节恶劣、情节严重,依法应在“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刑幅内量刑。综合案情,法院遂作出如上判决。

(温云兰 祝裕旺)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