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扶贫路上党旗飘战鼓擂
——我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9-09-07 09:2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林翔 李柏君

梧州日报通讯员 林翔 李柏君

春来开新景,实干担当行。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梧州市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发挥组织优势,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强化激励保障增强党建促脱贫“新动能”

我市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坚持以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性、主观能动性、示范引领作用为核心,健全激励机制,树立鲜明党建促脱贫导向,将人才等优惠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出台了《梧州市激励干部在“三年三工程”活动一线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梧州市“六个一批”干部实践锻炼计划》《梧州市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若干措施》等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配套文件,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而且,我市以“一联三促”、干部五项工作检查和基层党建常态化考核为契机,在脱贫攻坚一线了解干部、发现干部,加大干部的选拔力度。去年以来,全市就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366人,其中处级干部33人,选派79名优秀干部到县乡班子、市县扶贫工作部门挂职锻炼。我市还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优秀村(社区)干部招录,选派355名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到全市贫困村开展产业示范、技术推广等服务。

强化组织保障筑牢党建促脱贫“桥头堡”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是检验党建促脱贫成效的重要标准。我市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构建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

我市按照“五个好”“六个有”的目标要求,指导村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同时,采取“四个一”(即确定一名县级以上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落实一家县级以上机关单位包村帮促,组建一支工作组综合整顿,派驻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方式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共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87个。目前,已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18个,有370个村党组织荣获星级党组织称号。

没有牢固的经济基础,脱贫村、脱贫户容易出现返贫。我市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发展模式,健全工作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成效明显,为村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提供经济支持。2019年,预计全市94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267个贫困村将突破5万元、20%以上村将突破10万元、30个明星村收入将超过50万元。

创新工作载体激发党建促脱贫“内生力”

我市创新开展“两范一提高”“双联系”“党旗领航+”等活动,推动党建促脱贫攻坚出成效。2016年以来,在全市267个贫困村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贫困户为内容的“双联系”活动,采取“五四四”工作法(即建立“五帮”共建机制、“四员”结对机制和“四评”考核机制),使帮扶单位与贫困村建立常态化共建关系、机关干部与贫困户建立常态化帮扶关系,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

自活动开展以来,每个贫困村实现了至少有2个县级以上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1338个单位与267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33500多名党员与贫困户建立“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助推197个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各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茶商(企)扶贫”“扶贫送光明”“百企扶百村”等“党旗领航+”系列行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

如今,以党建促脱贫战略举措,让全市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发扬“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为飘扬的党旗添光彩,书写党建促脱贫的梧州新篇章。

编辑:黄祎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