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修缮保护文物 传承历史文化
2016年至今我市获上级文物保护资金逾3000万元
2019-09-12 09:01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汪爱华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汪爱华)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昔日残旧的新西酒店拆去维修网后,竟是如此美轮美奂、格调高雅。这座民国时期的建筑,曾是梧州最高最豪华的酒店,修缮后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成为骑楼城一处非常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

据市文物管理部门统计,我市共有208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12个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7处。由于年代久远,部分文物得不到妥善保护,已破旧残缺或存在安全隐患。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文物修缮工作,新西酒店、中山纪念堂、梧州邮局旧址大楼、李济深故居、炳蔚塔、白鹤观、民主路天主教堂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及时修缮和保护。

然而,大规模维修需要资金支持,面对资金紧缺的严峻形势,市财政、文化旅游、文物管理等部门协同作战,在做好文物保护单位修缮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积极向对应的自治区有关部门反映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紧迫性,多渠道争取国家、自治区财政文物维修专项资金下达我市。据统计,2016年至今我市共获得上级文物保护资金3026.5万元,用于全市文物保护单位规划编制、修缮、消防、安防、馆藏文物维修等工作。

经过几年探索实践,市财政、文化旅游、文物管理等部门已建立起文物修缮与保护工作的协同配合机制。在文物修缮前期工作中,市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市文物管理部门申报项目,争取落实项目资金;资金下达后,市财政部门对文物保护资金的工程进度拨款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进行审批划拨,并加强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跟踪评估资金使用绩效。市文物管理部门着力解决一批工程实施的安全问题,有效保证文物修缮保护工程质量。

经过各方努力,梧州海关旧址7座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项目已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修缮工程设计方案也已完成,项目概算金额2800万元,预计2020年动工修缮。此外,广西大学梧州旧址修缮项目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

编辑:黎羽瑶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