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录乡愁 见证发展
纪录片《见证梧州》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2019-11-08 16:0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李欣鞠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李欣鞠)在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评选中,梧州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见证梧州》入选广播影视类作品。《见证梧州》着眼于梧州人与水的故事、粤剧传承发展和重振“茶船古道”,展现了梧州人的乡愁记忆,见证了梧州的发展变化。

作品记录发展变迁

《见证梧州》是一部真实记录我市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展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的作品,也是一部向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致敬的作品。

梧州汇聚了广西境内85%以上河流水量,城市的兴衰发展也与水密切相关。《见证梧州》第一集《洪水渐远去》,讲述了梧州百年商埠发展历史, 回顾了“水浸街”的景象,表达梧州人民面对困难的乐观精神。如今,随着防洪设施完善,“水浸街”成为日渐远去的回忆,聚百川向东流的景象也成为“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新时代梧州精神的具象。

第二集《粤剧未曾老》讲述了粤剧在梧州传承发展的故事。纪录片选取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学生排练粤剧的片段,以及粤剧名家潘楚华后人接棒传承粤剧的故事,反映梧州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与时俱进推进粤剧创新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和年轻人爱上粤剧,重新打造粤剧这张梧州文化品牌所作的努力。

梧州六堡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四大黑茶之一,第三集《茶船再向海》展现梧州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挖掘传统工艺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加大六堡茶宣传推广,进一步开拓国内和海外市场,加快梧州六堡茶走出去的步伐新征程,再度唱响了“茶船古道”发展的新篇章。

题材最具梧州特色

梧州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见证梧州》从策划、拍摄、制作历时近半年,摄制组深入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把镜头聚焦在群众身上,运用丰富的镜头画面,独特的叙事结构,从小切口呈现梧州发展的大主题,从小视角展现梧州发展的大变化。

“梧州人对水有特别的感情,粤剧是梧州传统文化,六堡茶是历史名茶,这些元素都很有代表性。”谈及《见证梧州》题材选择时,该负责人表示,团队希望用镜头记录呈现最具梧州特色的题材,为讲好梧州故事、传递梧州声音、展现梧州形象尽自己一份力量。

在制作手法中,《见证梧州》采用了多线叙事结构,提高了纪录片的观赏性。例如,《洪水渐远去》以市民叶权生制作骑楼城老街模型、市民丁国明用钢笔画记录家乡40多年变迁和市防汛办干部回忆防洪防汛变化等为主线,层层推进主题;《茶船再向海》通过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淑梅推广六堡茶、陈伯昌成立六堡茶国际交流促进会、梧州日报社开展“茶船古道寻迹·境外行”系列报道活动等支线,勾勒梧州再振“茶船古道”的主线。

凭借着优秀的制片质量,《见证梧州》去年年底在梧州广播电视台首播后,于今年上半年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旅游综艺频道纪录片栏目《纪录广西》播出。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