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文化雨露滋润城乡群众
——藤县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综述
2019-11-11 11:32    梧州日报   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黄振国 吴海金

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黄振国 吴海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藤县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以此激发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众人的力量,在展现藤县繁荣发展基层文化事业的同时,也推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从10月份开始,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陆续在藤县上演,系列活动包括第五届中国—东盟武术节、2019年中国藤县世界狮王争霸赛、2019年藤县南狮传统项目大赛、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藤县牛歌戏展演、藤县文化旅游美食节、藤县脱贫攻坚文化扶贫书画作品义卖活动、文化活动月摄影大赛、南狮文化发展论坛、新中国成立70周年藤县发展成果展等九大主题活动,不仅使广大藤县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盛宴,优秀传统文化也实现了新的发展。

精品文化走向世界

藤县舞狮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当地最重要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一。2011年,藤县舞狮技艺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既离不开物,更离不开人。近年来,藤县用心构建生产性保护和活态传承体系,让舞狮文化推陈出新、大放异彩。11月6日,就在藤县世界狮王争霸赛期间,中国与世界南狮发展高峰论坛在藤县中等专业学校召开,学校特意在会前安排各界学者、各国参赛运动员参观舞狮教学基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教学基地宽大的厂房内可以看到,学校从广东省特聘的手工课教师带领着学生如流水线般分布在各个区域。大家从一根竹篾开始,用双手完成“扎、扑、写、装”四大工序,最终制作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狮头。厂房的另一侧是高桩训练场,藤县籍资深狮队教练指导着学生上桩练习,循序渐进。

当前,藤县中等专业学校不仅设立特色专业,还深化校企合作,把从藤县“走出去”的舞狮精英“引回来”,充实师资力量,同时借助企业渠道,帮助学校龙狮队进入国际舞台参加高水平竞技。近四年来,学校已培养出310名专业学生,活跃在各乡镇的舞狮队中,成为非遗文化传承体系的关键一环。

“我们要让藤县舞狮文化的根和魂根植大众心中,让舞狮成为一项有发展前景、有经济收入、有社会地位的职业。”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自信地说。他表示,藤县正举全县之力传承和发扬舞狮文化,强化舞狮品牌和硬件设施建设,打造舞狮高端人才队伍,统筹舞狮文化产业发展,把藤县舞狮文化打造成精品走向世界。

文化成果群众共享

11月6日晚,几乎所有藤县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藤县体育馆中央。最终获得传统南狮和高桩狮比赛金奖的藤县龙狮团A队,接连呈现连环飞跃、桩上旋转、雄狮倒挂、前滚翻下桩、侧空翻下桩等被国际舞狮界称为“藤县动作”的顶尖技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让80多万收看网络直播的海内外观众大饱眼福。藤县舞狮文化再次名扬四海!

藤县县长覃仕平告诉记者,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铸魂工程。今年以来,藤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围绕塑造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创作了一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彩文艺作品,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文明新风吹遍城乡。

据了解,该县文艺工作者编排了讴歌扶贫干部、讴歌新时代的歌舞作品《风雨同路》《点赞新时代》《风自故乡来》《山歌唱出好兆头》和群舞《摇到外婆桥》,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梧州市选拔。文艺工作者编排的牛歌戏(折子戏)《淑女养弃儿》剧目受邀参加浙江省2019年百戏(昆山)盛典活动。书画摄影创作方面,版画作品《金绣球印象》《狮王》《回娘家》、国画作品《锦绣广西》、摄影作品《看戏》《乡村猜谜》入选广西第五届“金绣球”书画摄影作品展,并获得奖项。

现在,藤县狮舞技艺、龙母传说、牛歌戏、水上民歌、乞巧节、木偶戏和八音等文艺宣传内容主题化、表现形式多样化、举办方式社会化、参与范围大众化,挖掘传承优秀文化成为基层文化活动日益鲜明的特点,从多个维度展现着藤县人民的文化自信。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