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传承非遗技艺 树立青年榜样
石濡菲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2019-12-18 16:14    西江都市报   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翟诗雅

梧州零距离-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朱元冬 通讯员 翟诗雅)日前,共青团中央和农业农村部表彰了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2月17日,记者从共青团梧州市委员会了解到,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广西濡菲六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濡菲作为梧州市的唯一代表获得了表彰。

2006年,石濡菲进入黑石山茶厂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只用了一年时间,她就已经熟练掌握所有制茶流程及技术,在新员工中脱颖而出,成为制茶车间负责人。为了让更多人学到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石濡菲定期在茶厂开设培训班,将技艺传授给村民。同时,她还提出“茶厂+农户”模式,扶持手工制茶农户逾38户。后来,她又以合作社的形式,培训了30户农户成为本村的传统制茶能手。

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后,石濡菲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继续带领茶厂走向长远发展的道路。她建立了一支勇于攻关、善于创新、富于竞争力的团队,根据难点和技术攻关中的热点问题,制定中长期和短期的攻关课题。为了能让六堡茶园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石濡菲创立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性纯手工六堡茶区域,把六堡茶传统产业和当地特色文化及乡村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打造成一个六堡茶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石濡菲还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扩建了集纯手工作坊与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传统工艺生产线与厂房,并增设六堡茶文化展示馆,为苍梧县六堡镇的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她所培育出的濡菲六堡茶因独具槟榔香而享誉业内,带金花的六堡茶、及午时茶、七月七茶、立冬茶等创新产品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知名度。

2017年4月,石濡菲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今年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中,石濡菲也成功入选。

共青团梧州市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在受访时表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旨在激励引导广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发挥骨干引领作用。石濡菲同志作为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优秀农村青年典型代表,为梧州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编辑:郑玉华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