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安居与乐业并重 搬迁与脱贫同步
我市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持续强化后续扶持管理
2020-06-05 10:1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钟柱军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祝琳 通讯员 钟柱军)近段时间以来,藤县金鸡镇同安村平冲二组搬迁户吴家昌一家几口,忙着拆除旧房和整理拆除后的废弃物品。吴家昌表示,他们全家现在安心住在易地搬迁点的新房子里,“这里生活环境好,又能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业,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这还得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金鸡镇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中,按照“一户一宅基地”要求,妥善拆除易地扶贫搬迁户危旧房,同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得到了搬迁户的支持。

这是我市持续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缩影。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难中之难,我市严格落实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安置点的工作责任制,严守政策红线,加强督办机制,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从2016年至2019年12月,全市已搬迁入住3788户17296人,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2016-2019年项目建设进度和搬迁入住率在自治区综合排名中并列第一。

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已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解决好“如何搬”“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我市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政府引领与市场调节结合,培训服务与兜底保障同步,多渠道拓宽搬迁群众就业门路。据统计,我市共有122个后续扶持项目,目前已建成项目111个、在建项目7个、待建项目4个,累计完成投资23182.8万元,项目完成后预计有3998户17751人受益。同时,我市统筹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农村合作社等综合示范政策,鼓励搬迁群众通过创办网店,参与快递物流,以及发展林下经济、服务型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方式,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为完善后续管理服务,我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补齐配套基础设施短板。相关部门进一步保障安置区水、电、路、网、房等基本居住生活条件,集约建设安置点的配套设施和生活设施,打造安置点社区“10分钟服务圈”;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统筹解决好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入学、健康医疗、文化娱乐等问题。今年,我市计划在6月底前完善800人以上集中安置点便民利民“九个中心”服务工程,为搬迁群众的生活提供管理服务。

我市还将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土绿化提质行动相结合,鼓励易地搬迁户及时让出废旧宅基地,把无人居住的旧房屋拆除、平整土地,重新规划种植经济作物或绿化树种,土地复垦成效显著。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3788户搬迁户,按照“能拆快拆、应拆尽拆、鼓励自拆、不搞强拆”原则,全市计划拆除旧房1368套。截至今年4月底,已按计划拆除旧房1346套,占可拆旧房的98.36%,超过全区应拆旧房拆除率平均水平。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