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被征地农民如何申请养老保险补贴
社保部门:新老办法的被征地农民享受的养老保险补贴不同
2020-09-18 10: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谢韵 通讯员 吴茵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吴茵)日前,岑溪市岑城镇思英社区上英三组居民陈柱宁致信本报,称其到岑城镇社保所询问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享受的问题时,对方回应并没有这个补贴,对此他感到疑惑。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梧州市社保中心。

今年8月,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相关通知,明确2020年度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年缴费金额为7092.24元至37846.8元之间,而被征地农民可以享受3027.72元的养老保险补贴。9月5日,陈柱宁致信本报表示其未能享受该补贴,并称岑城镇社保所工作人员说没有收到被征地农民享受补贴的文件。同时,该居民还提供了落款日期为2013年12月2日的征地原始图表。

对此,市社保中心方面表示,针对上述情况,该居民应首先确认自己是否已经进行被征地农民的身份认定,是否符合相关补贴领取要求。根据政策文件的不同,2008年3月14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土地被依法征收后家庭人均剩余耕地面积不足0.3亩,年满16周岁以上(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梧州市户籍且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民,简称“老办法被征地农民”。2016年1月1日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因政府依法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而失地,且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的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在册人口,简称“新办法被征地农民”。新、老办法的被征地农民,所享受的养老保险补贴标准有所不同。

通常情况下,在经过村民委员会或社区居委会等有关部门进行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后,老办法被征地农民以个体工商户或灵活就业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在缴纳自己应缴纳部分后,由经办机构向财政部门申请相关政府补贴。老办法被征地农民若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根据参保人员申请,经办机构复核无误后向财政部门申请款项。新办法被征地农民则由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保经办机构以村为单位,统一申请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市本级、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复核无误后向财政部门申请拨款,直接记入个人账户。养老保险补贴只用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补助,不直接发给被征地农民个人。不参保的则不享受补贴。

市社保中心方面表示在梧州市行政区域内,因政府依法统一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符合梧政发〔2013〕62号、梧人社规〔2018〕5号文件规定的相关条件的被征地农民,都可以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条件和标准相同。由于属地办理原则,被征地农民养老补贴详细办理情况,市社保中心建议居民再向当地人社部门进行询问。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