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产业复兴正当时 投资创业掀热潮
——写在梧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两周年之际
2020-09-30 11:50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通讯员 韦家浩 柳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乃开拓者前行的刻度,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正确指引下,2018年9月30日,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产投集团)正式成立。

在梧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市产投集团,紧紧围绕“强产业、建体系、扩规模”的发展新理念,全力践行产业兴市、作风兴市要求,努力承载起梧州实体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经过两年的精耕细作、砥砺前行,市产投集团由注册资金仅为5亿元,子公司仅有3家的新生公司,发展为资产总额近40亿元,拥有19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业务涵盖农林、文旅、土整、建材、屠宰、矿业、商贸、食品加工等十多个领域的集团公司。通过推动农、林、建材、旅游和六堡茶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团已初步形成具有梧州特点、产投特色的“产业林”。通过加强资源整合、项目包装,提升项目形象与价值,拓展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8月31日,市产投集团取得银行授信达25.92亿元,累计实现融资15.27亿元,有效确保各重点项目全面落地开工。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力

党旗红、企业兴,双赢之路靠引领。

市产投集团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坚持把党旗插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敢为人先,积极研究解决集团发展路上的难题,通过开展“书记在现场”、“产业兴市、作风兴市”和“西江党旗红·梧州产业兴”等活动,推动国企改革、项目建设、经营发展等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市产投集团深化“党建+项目”模式,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有效解决项目的难点堵点,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运营,以集团的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成效。

坚持项目为王,蓄积赶超动能

绚烂金秋,万物丰盈。我市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市产投集团的项目现场也是热火朝天。

——持续发力,打造“553311”文旅精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下文化旅游发展“加速键”,不断擦亮梧州文化旅游品牌。市产投集团坚持以“553311”文旅精品工程为抓手,重点建设三总府、龙母庙、广信森林公园等优质文旅项目,高起点打造梧州市文旅产业投资平台,目前,相关项目正有序推进。位于万秀区百花冲地块的“三总府”文化旅游博览区项目,以“开府梧州、总制百粤”的明代三总府文化为核心脉络,主要建设两广总督府、总兵府、总镇府和总府等府衙建筑群落,辅以综合商业建筑群落,构建整体文化旅游博览区,项目建成后,可串联龙母庙、中山公园、金龙巷、骑楼城等梧州几大旅游景点,形成梧州黄金核心旅游区。位于南岸允升塔与炳蔚塔之间的广信森林公园,是集休闲娱乐、健康养生、科普教育、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城郊型森林公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道七径六区”,将建设成市民喜爱的森林旅游场所、华南地区有影响力的AAAA级旅游景区。  

——有机整合,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市产投集团作为市政府授权的全市土地整治项目实施主体单位,在各县(市、区)大力实施增减挂钩、旱改水、土地开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类型的土地整治项目。目前,市产投集团在全市共开展各类型的土地整治项目39个,总投资额超6亿元,实施规模超2.5万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约2万亩,使全市占补平衡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中,藤县濛江、太平、藤州镇耕地提质改造项目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的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实施面积约5000亩,项目实施后可达到“旱地变水田、水田成风景,壮大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目的。

——抓住机遇,做大六堡茶特色产业。六堡茶,是梧州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市产投集团以“六堡茶+”思路,打造六堡茶全产业链,提升六堡茶品牌影响力。集团旗下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梧州六堡茶研究会发布了“茶船古道”六堡茶系列16项团体标准,涉及六堡茶全产业链各环节,是全国首个少数民族地区发布实施的黑茶类团体标准。此外,该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梧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批为第八批自治区人才小高地以及自治区2020年第四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团倾力打造的“茶船古道”六堡茶公共茶仓也在火热运营中,茶仓建筑面积达4600多平方米,可储存茶叶约2000吨,已与十多家金融机构和20多家茶企达成战略合作。接下来,六堡茶公司将以公共茶仓为平台,与广州澳新茶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有实力的湾企、民企合作,进一步推动六堡茶及其衍生产业发展。2020年,我市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已达26.4亿元,位列广西第一。

——聚焦民生,建设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市产投集团以加强检疫防疫管理,规范家畜、家禽屠宰行为,实现人畜、人禽分离,提高肉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在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打造占地75亩,涵盖养殖、屠宰、冷库、配送、销售、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肉类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以梧州为核心,面向大湾区,辐射粤港澳,成为华南优质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基地。

坚持做大产业,履行国企担当

回望来时路,不忘初心,我们砥砺再出发!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未来,市产投集团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资产运营及商贸物流为两翼,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市场投融资,积极参与梧州市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事业谋划、重点领域投资,推动农林、建材、旅游和六堡茶、食品加工、中医药萃取等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朝着“市场化、实体化、证券化”的方向发展,不断赋予国有资本发展新动能,力争实现百亿元产值发展目标,成为集投资、融资、建设、开发、运营、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集团,成为广西乃至华南一流的国有资产运营投资集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产投集团将切实履行国企担当,按照产业兴市、作风兴市部署,围绕我市六大重点产业发展战略,聚焦重点项目,着眼产业体系建设,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行,推动我市产业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产投”答卷!

梧州日报通讯员 韦家浩 柳双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