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乘势而上稳住经济发展向好势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我市经济部门引起热烈反响
2020-10-31 11:45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梁萍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梁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辉煌成就,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擎画了蓝图,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我市经济部门负责人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乘势而上,谋划好我市“十四五”工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我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跑出发展加速度,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增速排全区第1位,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杜诚说,我市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薄弱,还处于爬坡过坎的发展关键期,必须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做好谋划,全力以赴往前赶,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市发展改革委作为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牵头单位,正在推进“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工作。“要将梧州的发展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形成新发展方式。”杜诚说。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结合自身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精准研判,密切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和调度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类重大项目快开工、快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提高我市经济发展的韧性、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进一步鼓舞了我市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钦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立足产业布局和企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为工业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市工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目标任务,做好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工作,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坚持科技创新,培育新经济新业态,重点推动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五大工业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重点行业改进生产工艺和流程,推广清洁能源,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要完善通信设施,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不断提升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做大全市工业经济总量,做强全市工业经济实力。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覃震西表示,一直以来财政部门自觉把财政工作放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考量,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他说,结合“十四五”规划发展,市财政局坚持“财随政走”“政令财行”,为党和政府理好财、管好家,统筹用好财政资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同时,要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效应,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让全市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面临新任务的大背景下,财政部门还要继续开拓创新、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现代财政管理制度,为服务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做出积极努力。”他说。

编辑:钟笑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