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乡村环境美起来 村民生活好起来
——藤县埌南镇新光村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综述
2020-11-30 10:59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关启飞

楼新、路平、村净……如今的藤县埌南镇新光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口袋越来越鼓,幸福感也日益增强。2019年,新光村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2020年,该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好了很多,道路也干净了,医疗和养老保险等事项都可以在村委办了。”说村里的变化,新光村村民陈少霞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近年来,新光村不仅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628平方米的村委大楼,进一步完善了村级公共服务功能。村级道路的建设也不断推进,硬化了环村道路2条和扶贫道路10条,新建桥梁3座,方便了村民出行。在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中,村里拆除了泥房危房5间、乱建铁皮200多平方米,村内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垃圾箱,组建起保洁队伍,使乡村环境卫生得到提升,实现了乡风文明建设“软硬”并举、“内外”兼修。

倡导文明生活新风

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近年来,新光村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在村里建设篮球场1个,农家书屋1个,新时代文化大舞台1个,农家书屋藏书3000多册,成立了由20多名人组成的业余舞蹈队和由15名年轻人组成的体育队。村两委班子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每年邀请演出队到村里演出牛歌戏2次以上,开展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4次以上。

“到村委的新时代文化大舞台看牛哥戏啦。”每次村里有演出,村民周文英和邻居龚海连都早早约好一起看戏。村里的文体活动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欢迎,只要有活动,大家都踊跃参加。

为了做好全国文明村镇的创建工作,新光村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村领导小组,以党建促进文明村镇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志愿服务等活动。从2018年至今,开展志愿者活动26次,共有600多人参加。

此外,新光村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作为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村民群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以前,村里有不少村民为了面子,一有喜事大操大办,表面风光内心叫苦。现在通过村红白理事会的引导,大家都理性对待红白事了。”新光村党总支书记谢朝昌说,村里通过民主选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同时,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谢运杰、陈建鑫等6户文明户和文明家庭,为村民树立了榜样。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既有工作可以做,又可以照顾家庭,每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在电子厂装配岗位工作的村民刘丽清说。

2017年1月,新光村引进了梧州华井电子厂,为村民提供90多个就业工作岗位,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同时,新光村大力发展种养产业,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目前,全村300多户种植砂糖橘1000多亩,年产量2000多吨,产值达1000多万元;村里的天海白鸽养殖场养殖白鸽5000多羽,农梦粉焦种植基地种植了50多亩香蕉。2019年,新光村人均年收入9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万元,今年还有望突破10万元。

(关启飞)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