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奖补力度大 扶持更到位
自治区出台政策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1-01-08 10:08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祝琳 通讯员 李柏君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祝琳通讯员李柏君)日前,自治区政府同意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出台八个方面、十六条“硬核”政策,强力支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片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是在新发展阶段下自治区出台的第一个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园区支持政策。

《若干政策》“干货”满满,其中财税奖补力度空前,提出将自治区级、地市级实际留存税收部分(执行期限截至2025年底)全额返回试验区,同时扩大所返回税收资金的使用范围,可统筹用于试验区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产业的奖补以及试验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试验区打造区域性总部基地,积极探索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的区域性总部(功能性)基地,参照粤港澳大湾区对总部企业的相关扶持标准在企业落地、办公用房等方面予以专项支持;支持试验区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是全区第一个园区提出重点培育数字经济产业中的服务类别企业,构建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体系,优化试验区产业结构。

《若干政策》还明确,进一步强化优质企业扶持,自治区各类股权投资资金优先支持培育试验区强优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实现上市发展;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赋予试验区用电改革奖补政策,针对园区鼓励类产业,可统筹各类资金自行对企业用电进行补贴,从而实现企业到户电度电价低于周边价格;进一步推进用地管理改革,赋予试验区用地试点改革政策,支持采取“小组团”连片开发等模式整体下达试验区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和年度计划指标,并参照广东省“先招后拍”“带项目出让”“带设计方案”供地的相关政策,保障试验区建设用地;进一步强化港澳人才支持,对在试验区工作并依法纳税的港澳及其他外籍人才,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给予财政补贴。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政策》是自治区层面第二次印发文件支持试验区开发建设,首次政策文件为2014年10月13日粤桂两省区政府签署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由于该实施方案已到执行期限,此次《若干政策》将延续执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各项支持政策至2025年。

该负责人还表示,当前试验区已进入产业招商发展的黄金期,《若干政策》出台对试验区提速开发建设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本轮政策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参考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经验做法,针对大湾区企业关注的企业所得税、电价等重点,以及试验区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财税、土地、人才等核心要素倾斜支持,基本与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政策持平(或更加优惠),这符合试验区现阶段及未来若干年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为试验区抢抓新一轮产业发展先机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编辑:王子雪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