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饱含真心促脱贫 满腔热血为振兴
2021-02-08 18:2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廖伟

2018年3月,梁福年来到苍梧县京南镇寺垌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用1个月的时间遍访了全村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参与全村8个村民小组会议,充分掌握贫困户的情况和村民的发展意向。

其后,梁福年精准施策,解决村里的各种发展困难。一个个的脚印,充满着他对寺垌村这片土地的深情;一声声的问候,饱含着他服务群众的真心;一个个的项目落地,都体现了他为寺垌村乡村振兴的贡献。

精准施策,解决生产发展困难

“来到偏远落后的寺垌村,我下决心要使这里的村民过得更好,帮助他们寻找更多出路。”梁福年进村初体验,便立下“小目标”。

为了更好地掌握情况,梁福年快速进入岗位角色,利用休息时间查阅脱贫攻坚台账、资料,起早贪黑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最真实的家庭情况和生产发展情况,听取村民产业发展的意愿,同时表露自己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念。

梁福年带着问题出发,经常和村“两委”干部、驻村队员、各小组长、经济能人研究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和挂点单位的优势,加强养猪场的建设、贝贝板栗南瓜种植、葫芦种植等特色作物的发展,协调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农业特派员到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班,提升村民的产业发展技术。

2018年至2020年,梁福年为29户贫困户争取获得产业“以奖代补”资金,帮助18名学生获得“雨露计划”、教育补助等资金,将村集体产业养猪场分红覆盖全部贫困户,并实现分红11万元,争取各单位慰问贫困户慰问金3.86万元。

“做梦我都不会想到,政府帮我们修建房屋后山防护工程,这多亏了梁书记帮我们积极申请项目!”步田组村民苏火林激动地说。步田组村委后山有村民房屋存在滑坡隐患,梁福年积极向政府报告、联系项目,由苍梧县自然资源局投资60多万,实施水泥硬化防护工程,解决村民的居住隐患。

寺垌村冲尾、瓦屋等几个小组由于村民较多,饮水一直比较紧张,尤其是到了春节,会出现无水可用的情况。梁福年向苍梧县扶贫办汇报,争取到专项资金60多万元的饮水工程,解决了饮水困难的情况。“梁书记帮我们把优质的山泉水‘搬运’到家中。”冲尾组村民李亚柱开心地说道。

寺垌村山多地少,水田仅300多亩。两年多来,梁福年四处奔走,为寺垌村新增三面光水渠2000米,大大解决了水田灌溉难的问题;榄称组、佛子组村民外出无桥过河,梁福年向苍梧县扶贫办申请第一书记项目,争取资金超过67万元建造榄称桥、高埌桥;争取道路硬化项目和通过“一事一议”资金硬化道路930米。

助力销售,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去年疫情期间,优质冬蜜销售难,村民黄纯成内心充满了焦急。

此时,梁福年向后盾单位汇报,积极发动职工购买。短短5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苍梧县扶贫办就将蜂蜜抢购一空。“多亏了梁书记,也十分感谢购买冬蜜的人,是他们的热心帮助才使我的蜂蜜销售一空。”黄纯成逢人便夸。

梁福年一方面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团结协作抗击疫情,一方面为建档立卡户销售农产品,设立扶贫公益岗位,促进贫困户复工复产稳增收。

在驻村2年多的时间里,梁福年为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问题,绞尽脑汁。

“酒香不怕巷子深!”梁福年给自己打气加油。2020年9月,梁福年通过和农业银行苍梧县支行合作,引进了农业银行金穗惠农通平台,成立寺垌村电商扶贫服务站,利用各种网络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为贫困户成功售出板栗南瓜、文玩葫芦等农产品近万元。

“梁书记是山区走出来的干部,身上有我们农民忠厚朴实的品质。”寺垌村党总支部书记林永坚如此评价梁福年。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