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把乡村发展村民冷暖放心头——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祝雪兰
2021-07-05 10:4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梧州日报 记者 冼振宇

夏至过后的一天早上,祝雪兰像往年一样,来到山坪村旭沟组六旬老人邓元清、盘贵贤家里,帮他们收购茶叶。

祝雪兰是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而山坪村是该镇西北部的偏远瑶族村,全村500多人,90%以上是瑶胞,超过一半住在海拔600米的山区。此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曾是苍梧县19个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村之一。祝雪兰从200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3年来,她带领村民修路、架电线网线、种茶、种八角,一步步走上致富路。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

为了鼓励村民种茶致富,祝雪兰常主动帮助像邓元清、盘贵贤等年纪大的村民收茶,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

如今是夏茶采摘期,由于夏茶不像春茶般清甜,口感略带苦涩,若仅靠邓元清和老伴自己赶圩将茶叶挑到集市卖,销路很成问题。“祝支书关心我们,不仅经常前来慰问,而且还‘上门服务’,帮我们把茶叶推销出去。”在邓元清的道谢声中,祝雪兰微笑挥手道别,快步向村民盘月梅家中走去。

“祝大姐,快来看看,我家今年的茶叶质量还可以吧?”盘月梅在家门口远远看见祝雪兰的身影,赶紧向她招手。别看盘月梅如今已是村里的六堡茶制作致富能手,可在2013年,她根本不懂种茶,夫妻俩只能去广东务工,然而,外出打工挣钱不多,孩子留守家中又难以照顾。就在盘月梅一筹莫展之时,获悉其家庭情况的祝雪兰,出言劝她留在村里,试试和大家一起种六堡茶,还手把手教授她关于如何提高茶园的产量和茶叶的质量。随着六堡茶知名度提升,短短几年间,盘月梅的茶园从2亩发展到5亩,家庭收入也得到了保障。

“今年你家这批茶叶应该可以卖个好价钱……”还没和盘月梅说上几句话,祝雪兰的手机响了,原来是山坪村山平组黄雪清的来电。60多岁的黄雪清原本是贫困户,两个女儿外嫁,家里还有80多岁的婆婆,此前想通过种茶来脱贫,可家里没有什么青壮年,也请不起人。祝雪兰走访得知黄雪清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每年帮她收茶的责任,助其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接到电话后,祝雪兰匆匆与盘月梅告别,又奔波在村里的水泥路上。

路过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民盘进东向祝雪兰笑着打招呼:“祝师傅,你今年还开班吗?村里有几个年轻人说想在暑假报名上课学制茶。”

以前,山坪村瑶族制茶技艺属于祖传秘方。然而,村里参差不齐的制茶手法,缺乏统一的制茶标准,茶叶的质量也变得不稳定,严重制约着六堡茶产业的发展。为此,祝雪兰多次召开家族会议,分析利弊和大局,以“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了家人们。最终,家族同意她把瑶族制茶技艺公开传授给乡亲们。祝雪兰毫无保留地教群众炒茶制茶,还亲自示范“三炒三揉”等制茶诀窍,让山坪村出产的六堡茶质量越来越稳定,市场口碑也越来越好。

祝雪兰在服务中心稍稍停下忙碌的脚步,叮嘱盘进东登记好报名者的信息,把授课一事记在自己的工作计划中。“下午到黄雪清家收茶时,顺便了解一下她家八角的生长情况。”祝雪兰向记者介绍说,八角是山坪村近年来发展的特色产业,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村里实行“两条腿走路”,同时发展六堡茶和八角种植。

六年前,村民第一次接触八角,都怕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祝雪兰便带头在自家八角园地进行低产林改造试验,取得成功后再在全村推行。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把村里185亩集体林场都种上八角,掀起了种植八角热潮。如今,山坪村的八角林面积达5000亩,年产八角550多吨,年产量以10%左右稳步递增,种植八角也成了村子的支柱产业。仅种八角一项,村民年人均纯增收500多元。

“前不久,我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到北京与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交流,其间给了我很多启发与灵感。”祝雪兰一边说,一边向服务中心对出的一块舞台看去,“村里有六堡茶文化和瑶族文化,我们可以继续举办瑶族文化节,打造具有瑶族文化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以民族特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对于山坪村未来的发展,祝雪兰信心满满。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