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围着项目转 扭住项目干      梧州1至10月工业投资总量266亿元,位居全区第一
2021-11-24 15:57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市在经济发展中坚持“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建强园区平台、实施靶向招商,推动经济“加速跑”,前十个月工业投资总量排名全区第一,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全区第五。我市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得到了自治区级新闻媒体的关注,11月23日,《广西日报》刊发了相关报道,现予以转发,鼓励全市各级各部门持之以恒抓作风,聚精会神推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展示大作为。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广西日报 记者 潘登  梧州日报 记者 陈雨燕)11月18日至19日,梧州举行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暨作风推进会。会议期间,永达集团高端轻工板材生产线项目开工。因其使用领先发展的精炼不锈钢新材料,弥补了广西宽幅板材和超纯不锈钢产品空白、具有行业标杆水平而备受关注。

近年来,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积极谋划一批龙头项目、“链主”项目、配套项目,推动主导产业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和下游精深加工发展,如今的不锈钢产能占全国不锈钢产能的10%;1至10月产值超过300亿元,初步实现从钢坯到钢片再到直接可以投放市场的不锈钢制品全产业链生产。

一批不锈钢产业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接续招引落地、加快建设和竣工投产,得益于梧州在经济发展中“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梧州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建强园区平台、实施靶向招商,推动经济的加速跑:1至10月工业投资总量266亿元,排名全区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11.2%,排全区第五位。

健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梧州市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到底”的重大项目推进方法。梧州市成立了工业振兴、靶向招商、梧州港建设以及数字经济等8个指挥部,建立厅级领导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制度,统筹推进全市35个重点项目,指挥长带头沉到一线,做到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矛盾;同时成立工作专班,由县(市、区)领导领衔、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抽调一批懂招商、懂规划、懂策划、懂服务、懂资本运作的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在线监管、定期调度,跟踪掌握项目推进的最新动态及存在问题,促进项目按期开工、如期竣工。

建强园区平台。今年以来,梧州各大园区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根据自身特点聚焦打造再生资源、高端金属新材料、建筑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和食品医药、电子信息2个500亿级产业发展方向,不断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各园区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责主业,突出招大引强、改革创新、做优服务,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完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机制,主动为企业家和项目业主提供一对一贴心导办、帮办、代办的优质服务。

实施靶向招商。梧州市利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大力实施靶向招商“一把手”工程,抓紧研究制定产业链条图、企业路线图、区域分布图、招商引资图,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力争引进更多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项目。同时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今年选派了16名年轻干部到大湾区开展驻点招商实训,既提升了干部能力,又可以招来新项目。下一步,梧州市将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靶向招商。

在“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干劲下,梧州市各县(市、区)、园区、部门的作风建设、项目攻坚浪潮一浪高过一浪:藤县成立重点工作指挥部,持续运用“无人机+督查”智慧化督查方式,全方位督查项目进度。1至10月,藤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87亿元,完成量全市第一;梧州临港经济区对标21个重大项目、5家重点企业“两个清单”,由管委会领导挂点负责,每周召开项目推进联席会,现场会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成立“惠企服务直通车”志愿服务队,按照“一专班一企、一包到底”的原则把服务企业做到车间一线、项目一线;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成立工业振兴指挥部,起草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2021年工业振兴年活动实施方案,选派89名特派员组成11个工作分队,工作队可解决的问题1天内给予办结,需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7天内给予答复,迅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力企业稳产达产。

干部转变作风,推动工业振兴。1至10月,梧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9.5%。梧州市在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14.4%;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1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1.3%。全市在库项目1170个,同比增长11.7%,5000万元以上项目526个,同比增长20.1%,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底盘”愈加扎实。

(转自《广西日报》11月23日报道)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