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图片 本地 时事 原创 直播 专题 爱心 零距离问政 我们相亲吧 电子报刊 西江月 网站建设 广告价目 公告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聚焦梧州 >>正文
     
老旧小区垃圾堆积谁来清理?  社区和城区环卫站均表示:非市政道路应由居民集资解决
2021-11-24 16:31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记者 张家淘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张家淘)近日,市民利先生在梧州日报社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零距离问政进社区”活动现场向记者反映,他家位于云盖3路石鼓冲的原外贸宿舍区,之前小区物管费用支出有公司的补贴,每天有人上门清理垃圾。后来公司不再补贴该费用,宿舍区便于2014年起引入社会化管理,但部分住户不愿交卫生清洁费,导致小区道路无人清扫,久而久之垃圾堆积出现卫生死角。利先生认为,此处应该属于市政道路,由环卫清扫。

原外贸宿舍区楼下大量垃圾堆放在路边。(中山社区居委会供图)

随后,记者在原外贸宿舍区看到,该处有4栋宿舍楼,每栋楼下都没有设置垃圾桶。地上也有零散分布的果皮、纸巾等垃圾,但未发现有大面积垃圾堆积的情况。在公共区域都能看到由城南街道办事处中山社区居委会张贴的环境卫生倡议书。

1984年入住此处宿舍的谢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原本约有3处垃圾堆积点,由于几个月无人清理,垃圾又脏又臭,已经影响到一楼住户的生活。现在看不到垃圾堆积,是因为前段时间有人组织了19户居民,凑钱请人来清理垃圾、杂草。谢先生表示,这里原来有106户约300多人居住,经济条件好的住户搬走了,目前有40%的房屋对外出租,所以集资工作十分困难。自从宿舍区引入社会化管理后,安装了“一户一表”,每户每月的9元垃圾费在水费中代扣,包括了6元垃圾处理费和3元上门清理费,因此,许多居民认为不应该再集资请人清洁环境卫生。“有一部分租客缺乏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经常乱丢垃圾,日积月累就存在垃圾堆积的现象,希望能依靠社区方面解决实际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谢先生无奈地说道。

对此,记者走访了中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梁女士表示,群众反映的区域不属于市政道路,垃圾需要原外贸宿舍区的居民自行集资处理,社区方面只能找到业主留下的联系方式与其进行沟通,协助居民集资。同时,建议该小区居民每一栋楼推选一名楼长,由楼长统一集资收钱,并推选出宿舍区的代表与万秀区环卫处沟通,咨询设置垃圾桶的问题。此外,社区方面会加强维护公共区域卫生方面的宣传,但关键还是要居民提高自身素质、自觉维护公共环境,若居民需要社区协助组织推选楼长或选举业主委员会,居民也可提出意愿。

万秀区环卫处郑站长表示,此前中山社区已与环卫处多次协调,原外贸宿舍区属于无物业老旧小区,楼下无垃圾桶,垃圾需要居民拿到附近树根处的垃圾桶丢放,目前环卫处已经按要求清运该处垃圾,上门扫楼梯和清理楼下垃圾则不属于环卫处的服务范围。如果居民想在楼下设置垃圾桶,则需要集资自行购买,设置垃圾桶后,后续的垃圾清理问题可继续沟通处理。

编辑:徐慧

梧州零距离客户端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梧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桂ICP备08001990号 梧公网安备:45040000045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许可证号:4510420100001
梧州零距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梧州零距离网”的所有作品,任何媒体转载须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梧州零距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