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藤县要闻
 
奋战二个月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摘帽任务
市、县如开2016年脱贫攻坚冲刺电视电话会议
作者: 黄盛后 | 时间: 2016-10-21 | 来源: 广西藤县人民政府网

10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6年全市脱贫攻坚冲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在剩下的2个月时间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全面完成今年的脱贫摘帽任务。

市委书记黄俊华作重要讲话,市长朱学庆总结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部署冲刺阶段工作。

在梧州主会场,县委书记黄东明汇报藤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今年以来,藤县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梧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全县99个贫困村22614户95359名贫困人口,科学制订脱贫规划措施,重点瞄准今年要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因村因户施策,整合资源要素,精准帮扶,确保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截止目前,对照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即:“十一有”指有硬化路、有水喝、有稳固住房、有电用、有服务设施、有电视看、有网络宽带、有医疗保障、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特色产业、有好班子;“一低于”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贫困户“八有一超”标准(即: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县13个今年脱贫村有6项指标(特色优势产业、通屯道路、饮用水、电、义务教育保障、好的两委班子)已全部完成,其余指标正在抓紧完成。5544户贫困户有4项指标(通屯道路、饮用水、电、义务教育保障)已全部完成,其余指标中“有收入来源”尚差6%,“有住房保障”尚差4.8%,“有电视看”尚差14.4%,“有医疗保障”尚差3.5%,有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员目前收入已超全年扶贫标准。

对藤县脱贫攻坚下一步工作,黄东明说,一是要进一步抓好“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夯实精准施策基础。集中力量抓好自治区最新印发的《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手册》《广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联系卡》的填写,实事求是地反映贫困户信息及帮扶情况。二是认真对照标准要求,填平补齐脱贫短板。今年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的主要“短板”,仍然是“有住房保障”、“一超”这2个指标。贫困村摘帽“十一有一低于”的主要“短板”,仍然是“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低于”这2个指标。三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查缺补漏。紧扣“脱贫摘帽”标准,认真对照脱贫短板,一项一项、一条一条落实推进,抓紧抓好项目落实,确保每个项目都落实到人。同时,明确时限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各项指标达标,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四是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明确主体责任,加快推动扶贫政策落地。把握时间节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项目实施,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黄东明还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梧州市委、市政府郑重承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咬定目标,埋头苦干,鼓起劲来抓发展,弯下腰来拔穷根,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2016年全县13个贫困村、23712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摘帽!

在全市脱贫攻坚冲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县接着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冲刺工作会议。县长覃仕平强调,要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的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完成。


覃仕平针对当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产业扶贫项目推进较为缓慢、财政扶贫资金拨付较慢、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压力仍较大、档案及佐证材料不健全不规范等主要问题,要求进一步明确年底收官阶段的工作重点。

一是要努力解决“一超”增收问题。加快实施2016年第二期产业开发扶贫项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快把项目实施到村、到户。继续做好转移就业服务工作,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深化金融扶贫,争取完成全年4.4亿元的扶贫小额信贷任务。

二是要全力解决“财政扶贫资金拨付慢”问题。认真梳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构成,研究推进项目进度方法,落实专人负责,加快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报账进度。明确主体责任,把握时间节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项目实施,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在保证资金安全情况下,各相关部门必须开好“绿灯”、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三是要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县分管领导、项目联系挂钩领导、主管部门以及属地乡镇,都要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协调、敦促有关单位加快迁移步伐,形成推进的合力。尽快报告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得到其明确答复后快速执行、拨付补助款,解决入户登记人数和户籍登记人数不符的问题。各乡镇要尽快完善资料并申请资金拨付,县发改局必要时可以申请临时抽调增加人员,加快现场勘察、核审等工作,加快资金拨付。

四是要扎实做好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做好材料的标准化整理工作,县扶贫办要整理出一套户、村档案材料要求清单,作为参考,规范填写帮扶手册。各乡镇要抽调足够精干人员,支持好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逐项认真审核,查漏补缺,确保在验收上无纰漏。县扶贫办分组到各乡镇指导2016年脱贫村的材料收集整理迎检,督促指导各乡镇抓好脱贫台账“双认定”管理工作,为认定贫困户脱贫摘帽提供坚实佐证材料。

五是要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扶贫办、县各专责小组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重点督查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一帮一联等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档案材料整理完善情况,及时补齐短板、查纠问题。各乡镇对确实靠贫困户自身力量没能达标的指标,如电视机、医疗保险等,要迅速精准上报,由有关专职小组提出方案上报县委县政府,确保不留缺漏。

县四家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县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中直、区直、市直驻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在藤县分会场第一会议室和第二会议室参加会议。

寻访“四王”故里
· 寻访“四王”故里
· 山水人文道家村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