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
 
架起桥梁筑坦途
——柳梧高速藤县富悦二号大桥建设见闻
作者: 郑彬昌 | 时间: 2016-7-6 | 来源: 梧州日报

富悦大桥远景。 

系好栓桥梁的钢绳

栓桥梁的钢绳好沉啊。

认真记录桥梁等有关数据。

固定龙门架。

预制梁到桥墩架设。

半个多小时后桥梁基本架好。

郑彬昌 文/摄

逢山劈路,遇水架桥,这是开路先锋的责任担当。6月4日,在梧柳高速公路藤县段富悦二号大桥建设工地,笔者近距离见识了一群这样有担当、不畏难的先锋,见证了工地上热闹的建设场面。

时值仲夏,大雨过后,细雨时下时歇。上山爬坡过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当我们拖着将要散架的身体来到大山腹地的富悦二号大桥施工现场时,项目负责人邹兴林已经在那里等候。这样的山路,这些工人每天至少要跑两趟。

“辛苦都无所谓,就是有时候想家难受。前几天,我妈打电话来,问我端午节能不能回去。我说太忙,回不去。她很失望。”梧柳高速公路工程二标段三分部办公室主任陈召民说。陈召民来自福建省龙岩市,他家乡的端午节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和中秋节的大节日,人们非常重视,走亲访友,请客吃饭,吃粽子、侃大山;家家户户都要杀鸡宰鸭,烧香祭祖,还要到江边祭祀屈原。而对陈召民来说,他的端午节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另外一层重要的意义,这一天是他母亲的生日! “原来打算今年回去给母亲过60岁生日的,但是工期太赶,要食言了,我心里很难受啊。”陈召民的眼圈红了。

像陈召民一样,很多工人都是来自外地,为了建设,他们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对家庭和亲人有太多的亏欠。

据了解,富悦大桥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长560米,最高的桥墩60多米,总造价3329万元,建设期18个月,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3%。工程自去年5月开建,但是从去年到现在,雨水偏多,尤其今年,大部分时间都是雨,导致工程受阻,进度比计划稍慢。“一场中雨以上的降水,我们就得停工3天以上。”邹兴林说。为了把工期赶上来,像下小雨的天气,工人们也都正常施工,而且中午一般只休息两个小时,比太阳大的天气少休息一个多小时,晚上干到8点钟才收工。

笔者在工地看到,桥北端的山体防护墙已经全部划分好方块,挖好了梁槽,有的方块内种上了草皮植被,工人披着雨衣正在按照梁槽捣制防护墙的水泥梁,整个防护墙已经完成四分之三的工程量。桥面上有的工人在收拾钢筋头,有的在铺模板,有的在安设防护栏。而最为吸引人的是桥南端架设桥梁预制板施工现场。

桥梁左幅已完成预制梁的铺架,已经贯通,右幅还差最后6件预制梁的铺架。拖车载着预制梁在缓慢驶向指定桥墩方向,这种预制梁下宽0.8米,上宽1.7米,高1.5米,长40米,重达150吨,外表看来俨然一个庞然大物。20分钟后,预制梁到达指定位置,工人马上利用钢绳把预制梁固定到龙门吊车上。随后,工人操控龙门吊车慢慢把预制梁往桥墩上安装,半个多小时后,预制梁终于安装完毕。工人舒了一口气,马上又投入到下一轮的紧张工作。

繁华远去思礼洲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 游玩项目丰富 突显民俗特色
· 舌尖上的美食:藤县豆腐酿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