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寻访“四王”故里
作者: 宋显仁 | 时间: 2016-9-28 | 来源: 梧州日报

“四王”雕塑

“四王”故里在广西藤县大黎镇。这“四王”指的是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英王陈玉成、来王陆顺德、侍王李世贤。

藤县大黎镇位于梧州市的西北面,与蒙山、平南及金秀县相邻,我们从平南县同和镇妙客村出发,车在竹海原野中飞奔,一小时左右便到达了大黎镇。“四王”纪念馆及“四王”史绩陈列馆就在大黎街东侧,边上是流往平南同和镇的大黎河,在不远处连绵起伏的是石劳山。当时来参观的只有我们这十几号人,而纪念馆内有两个老人正在敲锣打鼓,仿佛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纪念馆前种有高大的榕树和秋枫树各一棵,这两棵树均挺拔伟岸,浓荫蔽日,没有两三个人合围不过来,据说已有120年左右的树龄。纪念馆里除了供奉“四王”外,正中间供奉着的却是“石劳大皇”三兄弟,这让我们感到有些奇怪。

原来,在当地有一个传说,说的是石劳大皇原是住在石劳峰上的三兄弟,他们平常都是清一色的打扮:白头巾、白衣、白裤和白鞋袜。由于他们得过神仙的指点,所以对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无一不精,另外他们对刀枪剑戟、十八般武艺也样样精通。三兄弟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他们走到哪里就把欢乐祥和带到哪里,赢得了百姓的爱戴。可有一天,天地间忽地黑得像锅底似的,刹那间就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地动山摇。这样的天气持续了七天七夜,致使大黎河水泛滥,浊浪滔天,冲毁了良田、堤坝、房屋,冲走了粮食、牲畜,人们呼天喊地,四散逃命。三兄弟看到这种情况,心急如焚,他们兵分三路到各个村子去疏散百姓,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三兄弟又秉烛焚香,祷告上苍停止降雨。也许是心诚则灵,老天爷果然即刻停风止雨,这时候天也亮了,洪水逐渐退去,老百姓得救了。天灾过后,三兄弟帮助百姓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没多久,大黎又重现生机。

这石劳三兄弟终身不娶,到老的时候须发皆白还能健步如飞,谁若有求于他们,他们都会飘然而至,传说后来他们乘仙鹤升天成仙了,人们再也见不到他们。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的功德,就在石劳山顶上建庙造像以祭拜,称他们为“石劳大皇”,后山顶上的石头崩塌,庙宇消失,唯有石劳庙的一夹茅草飞落在大黎圩边,于是人们就自发捐资投入劳动力,在茅草飞落处兴建大皇庙供奉。庙联为:“石借他山攻玉无不成大器,劳来广众封民若赫显皇威。”充分彰显了“石劳大皇”的功德。

实际上,在广西的很多乡村里都有村民自己的庙,也许大黎江历史上的确发过大水,所以才会有大黎人的“石劳大皇”。那么,太平天国“四王”为何又和“石劳大皇”三兄弟供奉在一起呢?这说来,其实话也不长。圩镇上的庙宇在某个特定的日子里往往是人员集中交流之处,“石劳大皇”庙当然也如此。“四王”在参加太平军前,就经常在此玩耍习武。1849年前,李秀成曾拜江湖武师“铜铁棍”为师,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后来他就在大皇庙前和陆顺德、李世贤、陈玉成等人切磋,终日形影不离。后来,李秀成等四人成了太平天国赫赫有名的王,到如今,大黎人把“四王”和“石劳大皇”三兄弟供奉于一处,也就顺理成章了。

参观了纪念馆并看了“四王”介绍后,作家大林和豪哥也尝试了敲锣打鼓,奇怪的是他们俩首次操持这些玩意儿,竟然像模像样,莫非“石劳大皇”暗中助力?

到了“四王”故里,当然还想参观一下他们的故居。忠王李秀成、来王陆顺德和侍王李世贤的故居都在大黎镇西北角,英王陈玉成的故居在距大黎镇3公里的东安西岸村,这些故居基本上只剩下遗址,唯有来王陆顺德的故居被清兵烧毁后,重新修缮过。

在大黎镇大黎村支书陆梅天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村里建于1825年的“赋与学堂”,学堂内陈列着诸多旧物,如李秀成少时放牛披过的蓑衣、李秀成故居旧址上出土的青花瓷碟,也陈列着陈旧霉烂的《原道救世》,翻开,但见“诛伐清妖,天下太平,男女平等”墨字赫然入目,署名为“大黎里上帝会罗大纲立”。展品中的几块红砖也引人注目,那是太平天国失败后,清朝派兵到“四王”家乡挖祖坟、灭九族,并火烧了“四王”的房屋。这几块红砖即为陆顺德故居老屋上的青砖被烧成的红砖。

据陆梅天介绍,从大黎镇步行至蒙山县仅1个半小时。想当年,太平军在平南取得官村大捷后,萧朝贵指挥罗大纲率领前锋,就是从平南进入大黎的,稍作休整后即穿越了大黎山区往永安州(即今蒙山县)进发,之后一举攻克了永安州。除了骁勇善战的“四王”外,藤县还涌现出了扶王陈德才、潮王黄子隆、佑王李远继、扬王李明成、广王李恺顺、然王陈时永、宗王李尚扬、成王陈聚成、誉王李瑞生等9个王,均为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活动写下了诗篇。

陆顺德故居已作修复,为泥砖及青砖混合瓦房,青砖大多已被烧红或熏黑,房屋宽畅,内有露天厅堂。边上紧邻的是青砖房,为陆顺德邻居的房子,这青砖瓦房的部分外墙青砖有烧红的痕迹,可见清兵火烧陆顺德老屋时的火势是很猛的。青砖瓦房保存良好,青苔爬上砖墙,砖墙上的雕花仍在,但已无人居住。边上也有泥砖楼房,比较破旧,个别房屋已倒塌,而丝瓜藤在此疯长。无论是青砖瓦房,还是泥砖楼房,厅堂都长满了杂草。(宋显仁)

寻访“四王”故里
· 寻访“四王”故里
· 山水人文道家村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