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藤县要闻 |   风景如画 |   旅游美食 | 民俗文化  专题栏 |  党旗飘扬 |  典型先进 |  走进藤县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红心蜜柚、无籽西瓜丰产促进农民增收
作者: 黄群礼 | 时间: 2016-10-31 | 来源: 梧州日报

金秋,辛勤劳作了大半年的藤县农民,他们种植的红心蜜柚、无籽西瓜等果蔬进入了收获季节。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你无论行走在田野里还是山冈上,随处可见一幅幅忙碌的秋收图。他们在收获丰收的同时,也鼓起了钱袋子。

柚子被预订一空

临近中秋,藤县象棋镇留村村的各个红心蜜柚种植基地里,到处弥漫着淡淡的柚子的清香。果树上,黄澄澄的柚子缀满枝头;果树下,忙着采摘的果农个个笑容满面;果园外,停靠着前来收购柚子的车辆。果园的里里外外,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红心蜜柚不但品种好,加上管理到位,品质还特别好,根本不愁卖,果还没有熟就被客商预订一空了,不出地头就能卖出3到4块钱每市斤的好价钱!”望着丰收的红心蜜柚,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乃健自豪地告诉笔者。

“要说我们的红心蜜柚咋能这么俏销,关键是我们的产品绿色无公害。”李乃健介绍说。近年来,留村村根据村情实际,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经过多年探索试种多种经济林国后,选择了适应性强、产量高、汁多味美、耐储藏且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柚子推广种植,并在村里得到迅速发展。目前,全村已发展柚子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其中红心蜜柚约300亩、沙田柚约700亩。种植面积上去了,管理得跟上。于是,村里组织种植大户联合种植散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推行“土地流转或入股+返聘就业”方式,示范带动农户通过租金、分红或薪酬实现增收。在种植方面,广施有机肥、农家肥,用纯生物方式杀虫、灭菌、除草等,最终做到不施化肥、农药而能获得高品质与合理产量;采用套装技术,减少污染源,使产品甜度更高,更耐储存,更赢得消费者青睐;邀请县、镇农技人员给农户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发展标准化生产。现如今,柚子种植,已成为留村村一个助农增收的新兴特色农业产业。

“这是卖红心蜜柚赚的钱!”留村村贫困户卢恒拿着刚从藤柚水果专业合作社领到的一摞新票子,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我家种植的4亩红心蜜柚加入了合作社,今年第一次挂果,就有7万多元入荷包,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呢。”

无籽秋西瓜丰产又丰收

仲秋时节,藤县的田野上,无籽秋西瓜飘香。

这几天,和平镇和平村的瓜农梁德深每天早早就来到瓜地里,和老伴采摘无籽秋西瓜。他们是“游牧农民”,今年初从金鸡镇辗转到和平镇承包了3亩地种植无籽秋西瓜。“今年秋瓜长势不错,亩产在6000斤左右,价格还满意,能卖到1.5元每斤,一亩地能有八九千元收入,既丰了产又丰了收。”梁德深掰着手指头笑着盘算种瓜账,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

“托老天爷的福,今年风调雨顺,收成要比去年好了。”隔壁的西瓜地同样是“游牧农民”的无籽秋西瓜户李来华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笑呵呵地说道。

在瓜农陈林东看来,种瓜种了那么多年,今年的无籽秋西瓜种得特别丰产的,老天爷特别帮忙,而且种出的瓜是“皇帝女不愁嫁”,早在西瓜还未成熟时,就有客商到田头“相亲”,看过瓜就下了定金。等瓜熟了,只要打一个电话过去,客商便开着大卡车过来收瓜,种下来的西瓜从田间直接搬上大卡车外销,所以我们想的就是如何种好瓜,至于销路方面,不用多操心。

其实,藤县种植无籽西瓜已有30多年历史,产品以个大、皮薄、肉红、清甜等特点而享有盛誉。近年来,藤县充分利用栽培无籽西瓜的各种优势,推广西瓜一年春、夏、秋三熟等创新技术。“这一年三熟技术的应用推广,极大地提升了当地西瓜的市场竞争能力。”藤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秋西瓜种植受益更明显,这造瓜一般在每年9月下旬至11月上市,在市场上具备了很强的竞争优势,其价格比春西瓜一般要高出一到两倍。

如今,无仔西瓜已成为藤县大力发展的优势产业、特色产品。据了解,今年全县无籽西瓜年产量达15万吨,产值超1亿元。(黄群礼)

寻访“四王”故里
· 寻访“四王”故里
· 山水人文道家村
· 繁华远去思礼洲
· 太平狮山行

版权所有 © 2009-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梧州市藤县人民政府
梧公网安备:4504030200***号 电话:0774-1111111 传真:0774-11111111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