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银监会再紧三套房贷,银行紧急刹车

http://www.wzljl.cn    2010-08-06 22:55    作者:    来源:腾讯网

    摘要:据业内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同时,商业银行根据“国十条”规定,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其他地区的第三套房贷。

    据业内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同时,商业银行根据“国十条”规定,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其他地区的第三套房贷。对于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

    对此昨日(8月5日)晚间银监局负责人在就“银监会是否建议部分地区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答记者问中表示:“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房地产信贷风险一向高度关注,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作了具体部署,近期又多次重申执行国务院相关要求不松懈,不动摇。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调查的北京、深圳和沪杭的多家银行都告知记者已停发三套房贷,虽然其中部分银行前不久仍在发放三套房贷。

    北京深圳三套房贷“闭门谢客”

    虽然不久前,记者在北京调查了解到,仍有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在继续发放三套住房贷款。但是昨日在对北京和深圳的各大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和国有银行的调查中却发现,所有接受调查的银行均表示已经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文件全面停止了三套房贷的审批和发放工作。

    北京地区的中资行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光大、兴业、招行、浦发、深发展、中信、邮储等多家银行的北京分行或支行个贷部,相关人士都声称已经停止三套房贷。

    北京地区的外资行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的客服,也声称已停止三套房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以客户身份致电了深圳的工行、农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深发展、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网点,得知都已经不能办理三套房贷。

    北京地区光大银行某个贷经理对每经记者强调:“现在处在楼市调控的风口浪尖,各个银行对三套房贷都谨小慎微。对于一套和二套住房,除了和住建部进行联网认定房屋套数外,还要从征信系统查询个人的信贷情况。”

    对于目前是否还有银行进行三套房贷,他还对记者说到:”据我所知,现在除了招行偶尔会发放三套贷款以外,绝大多数银行都是全面拒绝。个别银行都会表面上拒绝,这样是为了更符合国家政策标准,但不排除会想方设法地去变通,比如,利用家庭成员购买三套住房的话,可行性很高,因为目前几乎所有银行备案系统均无法及时辨认家庭所有住房套数””

    记者随后又向北京地区的招商银行进行了调查。招行某个贷部经理对记者说到:“招行目前已经全面停止了三套房贷的发放工作。但是,由于对待三套房贷的认定的数据主要来自政府部门的数据库,不排除会出现信息遗漏的情况,那么就有可能出现房贷套数混淆的情况。”

    深圳招行表示,“因为银监会有规定,深圳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地区,我们行暂停了第三套房的房贷,什么时候放开要看国家的调控政策。今年国务院四月份出《国十条》的时候我们就不做了,深圳也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之后住建部公布了怎样认定第几套房的标准。”

    该行还表示,“我们现在是既认房又认贷,既要查您家庭下有多少套住房,还要查以前家庭贷款的记录,两者相加是这样一个方式。家庭的认定是小家庭,也就是夫妻俩,成年子女就不算了。

    记者还了解到,招商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控制也较其他几家银行严格,其首付为5成,利率上浮15%。

    沪杭地区部分停贷三套房

    据记者调查发现,从上月中旬开始,上海、杭州各家银行已陆续不再对个人发放第三套房屋贷款。

    从建设银行杭州分行以及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多位人士获悉,8月初开始,已经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

    一位房贷中介人士表示,上海来看,截至目前工行上海分行已经叫停三套房贷,其他银行正在开会协商中,估计下周开始会执行暂停第三套房贷。

    《每日经济新闻》从多家银行处获悉,关于第三套房贷的审批权限不再下放,所有审批将由总行执行,而各家分行将定期提供第三套房贷的统计报告。

    杭州银行袁靖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监会此做法就是要杜绝各家银行打擦边球,把房贷政策严控到底。”

    沪上知名中介凯盛经略上海副总经理赵炜表示,为遏抑高房价,政府自四月中旬祭出连环拳调控楼市,包括收紧首套和二套房贷款,但这似乎并没有对楼市起到长期的威慑作用。上海楼市在经过短期的盘整后,市场交易量已开始出现反弹。

    据凯盛经略数据显示,七月该公司的贷款签约额接近1.5亿,环比六月稳中略升9%。

    一位房贷中介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显然不希望房产调控政策出现松动。“政府不断出台调控政策是为了把房价调整到2009年初时的合理价格区间,如若调控政策对抑制楼市效果不够明显的话,整个下半年楼市调控不会停歇。”

    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各家房屋中介公司表示,还可以继续办贷款,他们纷纷表示,还不知道关于第三套房停止贷款的消息。

    新闻链接

    上海多家外资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外资银行了解到,沪上外资银行已经普遍暂停了三套房贷款。

    星展银行称,从今年4月17日,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投机的系列政策下发后,星展银行就已经开始暂停受理贷款购买第三套住房的申请。

    昨日有消息传出,银监会建议各家银行暂停北京、杭州、上海、深圳四个城市的第三套房贷。

    一位金融机构的知情人士证实了上述消息,并称监管部门只是作出了“建议”,并不作硬性要求。

    据称,银监会近日还要求商业银行加码房贷压力测试,假设房价下跌50%以上,银行的压力承受情况。

    对此昨天南洋商业银行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暂时不清楚是否收到相关监管部门发来的通知。

编辑:周文懿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不动产登记与降息叠加 梧州楼市受影响甚微
·199吨剧毒废水倾倒在山地 目前污染已控制
·梧州市体育综合馆主体工程封顶
·西江特大桥八十余根桩基完成水下施工
·梧州移动推出保密手机 解手机信息安全之忧
·粤桂青少年生态环保共建行动在梧举行
·我市部署下一阶段整治乱摆乱卖对策
图片新闻
今凌晨广昆高速岑溪段一货车自燃
红岭体育场预计6月底试运营
岑溪也有“无人菜市”
天气转暖 木棉花开
机场迁建开辟进场道路
水马遭挪动 车辆常穿越
祭祖花束上市
扁带上走“秀”,树木折伤腰
校外有课堂 课程很丰富
当夏郢田野遇到音乐诗人李健……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