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正文
         高级搜索
楼市调控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http://www.wzljl.cn    2010-12-24 16:36    作者:    来源:

    2010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绝对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地产市场形势犹如翻滚的过山车,调控政策犹如梅花间竹层出不穷,可谓风云变化,几起几落。房企、中介、购房者、投资客等房产界五大构成要素,在即将过去的2010年里,有了新的释义。

    即将过去的2010年

    政策———史上最给力的一年

    延续2009年底的骚动,从2010年初的“国十一条”,到4月中旬“史上最严”调控政策“新国十条”重拳出击,再到9月29日“第三轮调控”再度加码,2010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可谓“没有最牛,只有更牛”。伴随着跌宕起伏的楼市剧情,史上“最给力”的调控年,2010,当之无愧。

    “限贷令”

    国家政策今年三次出台的政策均有一系列限贷政策,且一拳猛过一拳。“新国十条”中包括二套房首付不低于五成,贷款利率则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购买首套但90平方米以上的首付不得低于30%等一系列的“限贷令”后,不仅要求对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认房又认贷”,还进一步叫停了三套房贷款的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不仅是交易类贷款收紧,9月底有关部委再发文,严禁消费类贷款用途用于购房,以堵住一些人打擦边球的漏洞。

    “2009年信贷增长速度过快后,大量信贷资金流入楼市,成为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今年信贷收缩对房贷产生了直接影响,打击了投机和投资性需求,从而在源头上对楼市进行了调控,是此轮政策调控的核心。”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直言。

    “限购令”

    9月29日,“新国五条”出台,又一轮的“组合拳”中,被认为最“给力”的政策莫过于“限购令”,即国家有关部委要求在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到11月中旬,全国已有16个城市颁布“限购令”。

    目前,史上最严调控已持续大半年,虽然房价平抑的效果已初步显现,但并没有出现很多人期盼的房价下降。“限贷令”几乎已严无可严,却更多地限制了自住需求,而投资性购房照样如火如荼;计划经济式的“限购令”效果也差强人意。

    投资客———“神马都是浮云”

    2010年楼市调控下的一大怪现象就是,高端豪宅的持续热销。如太原星河湾开盘、杭州滨江城市之星、上海闵行星河湾等高端豪宅在今年开业之际就刷新销售快的新记录。陆续出台调控政策对这些投资客来说,似乎都是“浮云”,虽然政策使得投机性的短炒客减少了不少,但长线投资需求依然很旺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那些资金实力较强的全款购房投资客来说,信贷政策影响并不大。在货币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预期强烈的今天,买房成为这些“不差钱”的投资者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而另据一些开发商内部的数据显示,宏观政策的变化反而促使一些买家加速了成交,今后保障房建设加速、商品房资源更加稀缺的预期,让豪宅更成为奇货可居的香饽饽。

    中介———“鸭梨很大”

    对于房产中介这个靠天吃饭的行业来说,一年之内三次调控的“鸭梨(压力)”前所未有。“其实总体来说,今年中介行业的业绩还不错。”一位知名中介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屡遭调控,但市场的交易低谷期并不长,成交量虽然萎缩,但不至于陷入冰冻。对于中介行业来说,无所谓房价高低,只要有成交就有生意做

    但政策的不断加码给后市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企业发展面临重重压力。而在中介行业最看重的开店布局方面,也有不少公司顶住压力,各自拓展。

    购房者———“羡慕嫉妒恨”

    用当下流行语“羡慕嫉妒恨”来形容购房者面对楼市的心情,恐怕再合适不过了。 “没想到一直期待的更有力调控反而把自己这样没房的也‘调控’了。”,有购房者对新政哭笑不得,他们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里,调控层出不穷,房价却依然只涨不降。对于一部分刚性需求来说,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首付比例提高至3成,不少资金压力较大的首次置业者均被“挤出”市场。

    房企———做了艰难的决定

    在政策频出的2010年,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不论进攻,还是防守,不论涨价,还是降价,都是在做一个相当艰难的决定。

    4月,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楼市进入盘整期,各大房企纷纷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房企业开始“一心二用”

    此前,号称只做住宅开发的万科推翻了之前苦心经营的专业形象,开始高调进军商业地产领域。不仅是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标杆房企在2010年纷纷转战商业地产。而事实上,相对于住宅开发拿地、圈钱、造房、销售的简单循环模式来说,持有型商业地产不论是前期开发还是后续经营,对资金链、专业性的要求都更高,同样地段、同样体量的商业地产项目在不同人手中很可能就是不同命运,可以成为摇钱树,也可以成为无底洞。

    降与不降都是个问题

    从没有哪一年,让开发商们如此纠结,哪怕是经济环境最为艰难的2008年,降价也就是一咬牙一闭眼的事儿。就在4月的“新国十条”颁布后,短短一周时间,恒大地产8.5折优惠促销的消息几经反复,上演了一出自摆乌龙的闹剧。

    其实,早就有人看破了其中的端倪。或是迫于同行压力,或是舍不得放弃更高的利润,开发商在降价面前的欲语还休让调控陷入了只打雷不下雨的尴尬境地,房价怎么也调不下来,连任志强都急得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大呼:“再不降价就有‘原子弹’伺候了!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

    第三轮调控下,房价依然坚如磐石、岿然不动。一年之内三次调控,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却创出了历史最好的销售业绩。而在中原集团监测的10大标杆房企中,已有6家在前11个月就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指标。在房企一片欢声笑语中,“降价”一词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相关链接

    2010中国楼市

    十大劲爆言论

    在2010年这个纷繁芜杂的楼市大看台,众多地产商、专家、官员,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时有一些劲爆言论。

    用高房价控制北京人口———中国房产学会执行会长陈贵:

    点评:此观点一出,立即招致网友炮轰。高房价或许能挤走在北京的一部分外地人,但这部分人或许只是对生活要求较高而选择离开,但所谓的“外地低收入、低素质和低学历等群体”未必会“知难而退”。

    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宜黄官员

    点评: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必然伴随着拆迁,但如果把所有“拆”字前面都加上一个“强”字,不仅与事实不符,也无助于将来的城市发展。

    如果刚毕业的年轻人都能买得起房,那么这个国家就会走向衰亡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点评:所有人一辈子不可能是为房子而生,为房子而死的。当房子都成了年轻人的终级目标,这个社会才会走向灭亡。

    打压房价就是误国误民

    ———汉维中国总经理孔锐

    点评: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是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但房价过高,会加剧贫富两极分化,富者靠房地产越富,穷者生活无所居,社会也不会稳定。如果房地产泡沫加大,房地产界不断敛财,百姓无力支撑时,房地产业会崩塌,进而会影响我国经济的大局。

    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

    ———广东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

    点评: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许多大城市不仅外地人买不起房,很多在北上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买不起房,并且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大有赶超一线城市的势头,也成为当地百姓不能承受之重。“回老家买”的言论自然招致拍砖无数。

    房地产是被“80后”记者抹黑的

    ———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

    点评:在高房价中,房地产商究竟扮演个什么角色,老百姓心中自然有一杆秤,用不着谁去挑唆。雇人排号制造楼盘热销的紧张情况、囤地捂盘静待房价高涨、给老百姓下决定买套房子的时间比买棵白菜还短……这些岂是“80后”记者所能凭空杜撰出来的?仅仅以“80后”记者急需买房为自己的坏形象开脱,想法实在有点简单。

    做房地产就好像印钞票

    ———广东物资集团党委书记庄耀

    点评:言论从地产从业者嘴里发出,透出了地产业界的狂喜,揭示了地产业的暴利,给“房地产行业并不是一个暴利行业”的谬论当头棒喝。

    离婚催涨房价

    ———某品牌营销机构创始人李光斗

    点评:离婚者是不是分手后铁定必须立即选购新房呢?虽不否认现实中确存这样的“持币待购一族”,但就现有工薪收入水平与市场房价严重倒挂的严峻现实来看,这种现象不可能构成社会的普遍多数。哪个时代没有离婚,为什么以前离婚未推高房价,今天却推高了呢?“因缺乏普遍意义。

    穷人买不起房关开发商什么事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

    点评:商品房比经济适用房价格高,是不关开发商事,但开发商利用捂盘惜售伎俩,人为制造的物以稀为贵,房子盖好后,坐地涨价,甚至一两个月时间出现大幅提价,开发商能摆脱关系?

    没买房能力就不要埋怨政府

    ———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

    点评:房价太高,老百姓买不起,抱怨可谓天经地义。住房是生活必需品。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政府责无旁贷。老百姓没地方住,可以理直气壮地埋怨政府。当房地产商违规囤地、违法拆迁、哄抬价格的报道频繁见报端时,老百姓埋怨开发商又何尝没有道理。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不动产登记与降息叠加 梧州楼市受影响甚微
·199吨剧毒废水倾倒在山地 目前污染已控制
·梧州市体育综合馆主体工程封顶
·西江特大桥八十余根桩基完成水下施工
·梧州移动推出保密手机 解手机信息安全之忧
·粤桂青少年生态环保共建行动在梧举行
·我市部署下一阶段整治乱摆乱卖对策
图片新闻
今凌晨广昆高速岑溪段一货车自燃
红岭体育场预计6月底试运营
岑溪也有“无人菜市”
天气转暖 木棉花开
机场迁建开辟进场道路
水马遭挪动 车辆常穿越
祭祖花束上市
扁带上走“秀”,树木折伤腰
校外有课堂 课程很丰富
当夏郢田野遇到音乐诗人李健……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