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原莲花山石灰厂搬迁后,人们将大量的建筑垃圾倾倒在此
闲置地块堆出“垃圾山”

http://www.wzljl.cn    2013-10-29 10:57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现场,不少垃圾被倾倒在坡岸边,影响了周围的环境卫生。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文并摄

    原莲花山石灰厂位于万秀区龙湖镇新民村浮石组内,石灰厂搬迁后,厂址地块暂时闲置。然而,这看似荒芜的地方却被“利用”起来,大量建筑垃圾倾倒在此,远看就像一座“垃圾山”。更令人费解的是,村里的一些村民对这座“垃圾山”竟既爱又恨。

    “垃圾山”毗邻桂江

    10月18日,记者在知情村民的带领下,穿过一条印满车辙、仅容一台农用车通过的小路,来到“垃圾山”所在的位置,查看垃圾堆积情况。

    该地块系一片山坡,整个都被各种垃圾覆盖着,其中以碎瓷片、砖块等建筑垃圾为主,夹杂着玻璃瓶、塑料袋和牲畜的粪便等,散发着阵阵恶臭。最让人触目惊心的是,离“垃圾山”不到一米的地方就是碧绿的桂江。引路的村民说,每当涨水的时候,总有大量的垃圾被带到江里,严重影响周边环境。据一名有多年工地作业经验的村民估算,这座“垃圾山”总量超过两万立方米。

    另外,当时现场停放着两辆农用车。有村民说,这是专门用来运送建筑垃圾的。

    非法倾倒由来已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记者在村内走访时,许多村民反映,建筑垃圾被倾倒在此的已存在近十年。多年前全村只有一个垃圾池,建在村口处,由于垃圾堆积散发出让人作呕的臭味,村民们意见很大,后来就被拆除了。此后,许多村民“就近处理”,把生活垃圾倾倒在临江的岸坡边。

    随着“清洁乡村”活动的开展,村里新建了一个垃圾池,不少村民房屋旁也新增设了垃圾桶。不过,仍有村民提出,垃圾桶(池)设置数量不足,而且垃圾清运的效率有待加强。特别是新的垃圾池建在村尾,村头的部分村民嫌远,照旧就近随意倾倒垃圾,因而“垃圾山”仍“发挥着作用”。

    据现场观察,倾倒至沿江岸坡的多是建筑垃圾。有知情村民透露:这里存在利益链条。近年来,有好几户房屋在“垃圾山”附近的村民添置了农用车,做起了“借地生财”的生意。他们开车到市内各工地承揽处理建筑垃圾,收费后运回村里倾倒。

    初步整治方案已形成

    18日采访当天,当记者准备离开时,龙湖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垃圾山”进行整治。然而,此举却遭到附近村民阻挠。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拖拉机正停靠在通往“垃圾山”的小道上。其车后倾泻了一地的黄泥,而车前,正被一名年近八旬的老人拦住去路,老人附近站着几名村民。

    据当事人透露,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在没有与他们商量的前提下,就拉来泥土把小道封住。他们认为,这种执法形式“过于生硬”,因为停放在“垃圾山”附近的两辆农用车是他们的,平时要开车外出干活。

    涉事村民认为,镇政府整治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是对的,但至少要先出个方案,与村民沟通清楚细节,在得到大家同意后方可行动。对于“借地生财”倾倒垃圾的说法,在场的几位村民矢口否认。他们表示,非法倾倒建筑垃圾是村外的人干的,与其无关。

    对于整治一事,龙湖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前已经就整治工作方案通知了对方,只是对方不愿接受。“其实,‘垃圾山’整治完成后,不仅环境变好,土地也会归还给村民,村民本身是最大受益者。”工作人员说。

    当天下午,记者从龙湖镇建设办获悉,执法人员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已经把倾倒下来的泥土运走,并正组织人员研究具体的整治方案。此外,万秀区城监大队河西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每天都会派出四名城监队员到附近严查非法运卸建筑垃圾的行为,并积极配合区政府开展下一步工作。

    10月28日,记者再次致电龙湖镇政府,了解事情的最新进展。据其相关负责人透露,初步整治方案已经形成,将用泥土将小道封堵起来,阻断车辆进出,阻止再往该处倾倒垃圾。考虑到现存的“垃圾山”体积过大,已有的垃圾不再清运,而是运来泥土加以覆盖,引导村民在上面种菜或植草,进行复绿处理。此外,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整治行动前会就具体的工作细节与村民进行沟通,避免再次发生误会。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西江水位降 长洲枢纽上游滞航船舶超300艘
·我市打造“智慧医疗”可实现跨省看病刷医保
·幼儿园接送七座面包车“塞”进15人被扣
·全市百万亩晚稻开始收割 力求颗粒归仓
·梧州工业园区初步形成工业新城格局
·住建部组织专家组来梧考查"创园"工作成效
·兼顾运动与爱好 "筝友"因与风筝结缘而快乐
图片新闻
魅力梧州华灯璀璨
特色小吃街 撬动大经济
“一景两用”节俭办节
平安杯气排球比赛精彩瞬间
南广铁路加快施工 完善配套建设
醉汉记旧隙 追打六旬车库保管员
美化市容
梧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设备调试
鹤岗雕塑重现珠山
主会场加紧布置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