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梦幻画卷玉梦冲
http://www.wzljl.cn    2014-08-22 09:57    作者:华凯    来源:梧州日报

  今天,我和几个朋友去游蒙山的著名景区玉梦冲。

 

  玉梦冲又叫以孟冲、天书峡谷,在县城东面约3公里处。全冲蜿蜒10余公里,犹如天然画廊,众多美景让人目不暇接,被誉为广西的金鞭溪。

 

  刚入山冲,一帘瀑布就挂在眼前,迎面扑来的水汽,让人周身凉爽。我们立刻急走过去,忙着拍照,先站着拍,再弯腰拍,最后蹲到地上拍。大家虔诚的样子,简直是对山水的膜拜。

 

  拍了瀑布,我们就顺着蜿蜒的溪水往里走。两边山坡上树木茂盛,冲底溪水潺潺,清澈无比。走在树荫下,溪水边,凉风习习,暑气顿消。

 

  溪边忽然出现一堆四四方方的巨石,整整齐齐地叠在一起。我惊讶地问:“这些石头怎么像叠起来的书本?”

 

  蒙山的朋友说,这一叠巨石,就叫天书,跟旁边的蟾蜍石构成著名的景点——蟾蜍看天书。清代的《永安州志》记载:玉梦冲里“潭边有石形如书九部,册页分明。对面红石成一蟾蜍形,斜目窥书,神致如生。”

 

  关于玉梦冲的天书,有个神奇的传说。相传有一位叫黄大的神仙,带着九部天书来到人间,准备在永安州找一个人超度成神仙。因为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黄大先将天书藏在玉梦冲里。他藏书的时候,恰巧被一只大蟾蜍看见了。谁看了这九部天书,就可立马成仙。大蟾蜍岂肯放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它决定偷看天书。可它刚靠近天书,还没来得及翻看,就被一道红光罩住,动弹不得,一会儿,蟾蜍就化成石头。原来,黄大为防不测,在天书旁边画了一道仙符。大蟾蜍在化成石头的瞬间,还贪婪地望着天书,那神态一直定格到今天。

 

  离天书不远,有玉梦清潭,清澈见底。清潭旁边的大石上,有几个天然形成的马蹄印。过了清潭,我们继续往里走,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山坳前。山坳上有奇形怪状的石头,像各种各样的动物。传说,这些动物和那个大蟾蜍一样,都是升仙梦破后变成石头的。

 

  山坳那边风景更美,路却更难走。有陡峭的石级从山坳铺到冲底,名百步天梯。我们像下楼梯一样,手抓树枝,小心翼翼地下了山坳。

 

  我们在山冲里走了几个小时,见过数不清的美景,还听到许多与美景有关的神奇故事。

 

  来到仙人潭时,我们再也走不动了,坐在石头上,望着神秘的潭水,又累又舒服。这时候的感觉,像品尝难得的美酒,醉到七八分,忘了天高地厚,只想张开双臂,将玉梦冲的美景,统统揽入怀中。

编辑:张超浩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