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丹青为媒展两广风情
“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开幕

http://www.wzljl.cn    2014-11-08 10:29    作者:记者 高云    来源:西江都市报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高云)西江一水连两广,人文风情两相宜。昨日上午,“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在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开幕。来自两广的十位画家展出了六十幅作品,在地处两广交界的梧州进行文化艺术交流。

当天,梧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振饶参观了画展。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桂两省区区域合作和交流的力度不断加大,梧州作为西江黄金水道上向东开放的龙头城市,越来越发挥着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庆军对本次画展给予肯定,他表示,梧州地处两广交界,画家们选出各自的精品进行集中展示,有利于增强两地画家的交流与友谊,也将促成两地在文化领域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本次画展由梧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梧州日报社承办、梧州市自由风广告有限公司协办,邀请广东、广西两省区十位颇具实力及代表性的画家参加,每人提供六幅作品进行联展。昨日,王庆军、蒋彦、李灵机、陈半文、李熹年、徐作先、聂健和、林筱本等八位画家到现场进行交流,因工作繁忙未能出席的画家莫肇生、黄家忠也送画到展。

两地画家以丹青寄情,不同的视角、题材和笔墨语言,诠释着两地的人文风貌。来自广西的徐作先在作品《曙色熹微》中,以错落参差的山峰造型突出了山坡、岩石的构成,通过精心裁剪的边角展现树木、房屋的情调,反映了深山人家的悠然自得。而在来自广东的聂健和的作品《幽泉鸣壑》中,“深山人家”却有着另一番意境,作者以深厚老辣的用笔营造出其中的苍茫感和厚重感。两地画家尽管表现手法有所差异,对传统文脉的坚守,却是气韵相同的,为参观者呈现了一组组翰墨意象间的美妙画卷。

据了解,展览从即日起至9日结束,展出地点位于梧州市文化展览中心。关于本次活动的详细情况,感兴趣的市民可登录梧州零距离网站,进入“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专题页面(网址:http://www.wzljl.cn/node_7640.htm),对本次书画展览的作品及作者的信息进行了解。

 

以画会友共享文化盛宴

西江都市报记者 高云 黄颖盈

细雨绵绵,场外的寒气挡不住书画爱好者观展的脚步。“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于昨日开幕,两广画家的六十幅作品吸引着梧州市民进场参观,展馆内流动着艺术和文化的气息,让参观者感受到两广文化艺术交融的暖意。

技法精妙各有风采

一幅幅山水画亲切生动,一幅幅清俊秀逸的花鸟画琳琅满目……十位参展画家把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凝聚到每件作品中,形成鲜明的创作风格。

看着画家们新近创作的国画作品,透过画面仿佛还能感受到画家们那股创作激情的温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家专职画家蒋彦的故乡在广西玉林,这次带来的画作便是他近两个月回到家乡,目及故乡山水变化的感受锤炼。蒋彦带着记者走近画作《高林见山角》,讲述起记忆中的故乡,“小时候常到这座山冈上玩耍,现在的面貌已经完全不同了,作品中所画的是童年记忆中的万花楼。”作品中,用笔疾徐中勾勒山的律动,粗犷豪放中又极富情感。

画作中,也有集中体现创作者常年以来积累而成的生活经验和态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梧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灵机告诉记者,自己参展的六幅画作是其个人现阶段整体发挥较为满意的作品。“苗女与马”是这组系列作品的主旋律,苗女寓指青春美丽,马则寓指生命力,借用书法笔意与创作状态相融合,“用流畅的笔墨来调动画面的灵动,传达了我个人对生命健康之美的崇尚追求,这不仅仅是一种精神符号的具现。”

名家观展相互借鉴

昨日,现场展示的多幅国画作品吸引了众多书画名家及收藏爱好者的目光,大家在多幅精彩作品前驻足观看,并相互讨论书画创作手法。

广西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美术系副教授陈半文说,本次“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的参展画家人数不多,所带来的自选精品,基本是参展画家现阶段画艺水平的代表作,“风格很丰富,表现的思想也各有不同,有花鸟、山水和人物,能够较好地传递画家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他认为,梧州市民可以通过画展了解画家的手法和创作理念,了解艺术创作的新动向,是促进梧州书画爱好者欣赏水平、创作水平提高的良好机会。

作为参展画家之一,林筱本感慨地说:“两广画家在本次画展中带来了形式丰富、风格各异的画作,有的轻快生动,有的则轻灵静谧,不但给人视觉上以美的享受,更搭建了一个相互切磋交流画艺的平台,可谓一次丰盛的‘精神大餐’。”本次“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是在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下的大背景下开展的,预示着两广地带不但在经济上交流愈加密切,文化之间的来往交流也将会紧密。

对创作技艺的交流、文化市场的探讨,两广画家的文化交流从画展场馆延伸到两广书画艺术爱好者交流座谈会的长桌上。据了解,昨日下午,参展画家王庆军、蒋彦、聂健和以及本地书画创作队伍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广泛交流。活动中,还将组织参展画家进行写生采风、交流笔会等,在梧州挖掘出更多的创作元素,推动梧州的文化发展。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云家庭服务”受关注
·“大美西江”画展开幕丹青为媒展两广风情
·“网购退款”新型诈骗50元物品骗走900元
·烧伤男童陈祺炜爱心善款已够支付治疗费用
·新差旅费管理:私家车出差不报销过路费油费
·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市低温阴雨天气将持续
·第六届园博会园博园基础工程加快推进
图片新闻
记者节走进麻风村传递社会温暖
“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开幕
区运会吉祥物龙龙、和和亮相
修路建桥畅通我市城市交通
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受关注
女子狂砸银行柜员机 只因吸食毒品后无聊
“大美西江”两广画家邀请展
美食加奇石 打造新特色
苍梧森林消防演练
秋雨至 温度降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