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南广贵广高铁26日开通 除夕前一周坐票已被抢光

http://www.wzljl.cn    2014-12-25 09:44    作者:    来源:金羊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报道:贵广、南广高铁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广铁集团管内里程以及广东省境内高铁运营里程都将跃居全国铁路之首,广东省将形成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高铁出省主线。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在2008年底的时候,广东省铁路运营里程仅为1859公里,仅占全国铁路的3%左右,铁路覆盖密度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相对滞后的铁路交通网逐渐成为制约广东经济转型发展的一大“瓶颈”。借助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的契机,广东铁路建设在短短6年间取得历史性突破。南广和贵广铁路开通后,广东省境内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3900公里,较2008年底运营里程增长了109%。广东省境内高铁运营里程将达1400公里左右,名列全国第一。同时,广铁集团管内运营高铁将达10条,运营里程近3000公里,也跃居全国铁路之首。

北线有武广、南线有广深港、东线有厦深,目前,广东已经在北、南、东三个方向搭建起了高铁干线,随着南广、贵广高铁的开通,广东省以广州南、深圳北为核心的高铁网络将从珠三角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迈进,迎来高铁成网、畅达四方的交通新格局。

全省16个市将通高(快)速铁路,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将通达全国16个省市区(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陕西、山东、江西、安徽、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西、山西、贵州),珠三角与陆上相邻的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4省区实现始发动车组往返“全覆盖”,日益发达的高铁网将为广东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同时,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1.2万公里,在建高铁上万公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2600多列,成为世界上高铁发展速度最快、运营里程最长、列车开行数量最多、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各条高铁大幅压缩旅客旅行时间,不仅带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带来人们心理距离的改变,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联系将大大增强。

贵广南广首日坐票非常抢手

贵广、南广两线高铁车票已经于24日下午开售。记者注意到,初期贵阳至广州间开行7对动车,其中最快的两站直达车全程只需4小时09分,最低票价仅需261元。南广高铁初期广州至南宁间开行8对动车,票价最低169元。从昨日下午开售情况来看,12月26日的车票很抢手,开售一个小时内,部分车次坐票已全部售完。截至昨日18时,贵广高铁广州至贵阳首日的坐票被抢光,南广高铁还有少量二等座余票。目前两线除夕前一周坐票均被抢光。

(刘勇 刘轶)

抢票百态

在广州上班而老家在广西南宁的黄小姐近日一直关注着南广高铁车票发售时间。“早上看到新闻下午2时开始抢票,就做好了抢票的准备。下午1点58分登录12306网站,每隔10秒就刷新一次。”大概过了10分钟,她终于刷到了2月16日到南宁的票!

买到票后,激动的黄小姐又帮亲戚刷票,“起初,网站还很顺,大概半小时后,可能抢票的人多了,网站开始显示系统繁忙”。

今年刚到广州规划院工作的小荣家在贵阳,由于办公室网速不给力,她急得直跺脚,最后发动亲朋好友齐开刷,才抢到了一张2月17日到贵阳的高铁票。(黄璨)

截至昨晚除夕当日还有票

由于火车票预售期已经改为60天,昨天在网上已经可以买到12月26日至明年2月21日的贵广南广铁路车票。从昨天的抢票情况来看,不少旅客都表示贵广南广铁路春运期间的车票比较难抢,但整体成功率还是要比春节前一两个星期,抢去贵州和广西的普速列车票要容易一些。

截至发稿前,春运前两条铁路的多趟列车都尚有较充足的余票,但贵广铁路从明年2月5日开始,南广铁路从明年2月10日开始,车票则变得比较紧张,直到明年2月17日的车票基本已经售罄,南广铁路部分列车则仍有部分无座票可选。从除夕(明年2月18日)起,由于大多旅客已经返乡,车票则变得相对充裕一些,不少列车截至昨晚都有较充足的余票。(来源:新快报)

●知多D

这个票价真是白菜价吗?

贵广南广铁路的动车组票价令人惊喜,事实上,虽然俗称都是高铁,但实际上贵广南广的动车组等级属于D字头列车,等级比武广高铁的G字头列车低,速度上也要慢,所以票价等级跟武广高铁是不同的。按照贵广铁路全长856公里、广州南站至贵阳北站二等座266.5元的票价计算,每公里的票价0.3113元,南广铁路全长574公里,广州南站至南宁站二等座172元,每公里票价0.2997元,算不上最便宜的动车组线路,同样是开行D字头动车组的厦深铁路全长514公里,深圳北至厦门北站二等座150.5元,每公里票价才0.2928元。

●购票指南

广州至贵阳为何有三种票价?因里程不同

广州到贵阳的票价分三种,第一种是广州南站到贵阳站的标杆车票价,一等座313元、二等座261元,这种车目前一天只有一趟;第二种是广州南站到贵阳站的非标杆车票价,一等座316元、二等座263.5元,这种车一天有五趟;第三种是广州南站到贵阳北站,一等座320元、二等座266.5元,这种车一天有三趟。

虽然广州南站到贵阳的票价在12306电话上还查不到,但来回票价都是一样的,也就是广州南站到贵阳的票价也会是这三种。

有旅客会奇怪,同样是贵阳到广州南站为何会有三种票价呢?记者了解到,这其实跟动车组票价与里程挂钩相关,里程越长票价越贵。贵广高铁从贵阳市始发的列车,分为贵阳站始发和贵阳北站始发两种,贵阳北站始发的列车里程上长一点,所以在三种票价中最贵。而标杆车,即该线路中运行时间最短的车票价上也比其它车便宜,因为这趟车不停桂林北站。

票价比普列硬卧和机票如何?既快又便宜

相比起现有的普速列车和民航航班,广州至贵阳、南宁、桂林的动车组在票价和时间上都相当有竞争力。

以现有广州至贵阳的普速列车为例,视不同车次,软卧票价在484.5元至586.5元之间,硬卧票价在306.5元至333.5元之间,但普速列车运行最快的一趟时间也接近20小时,耗时最长的甚至要23个小时。

从广州乘坐飞机前往贵州,飞行时间一般为1小时45分钟。12月底到明年1月,广州飞贵阳的机票最低低至接近3折,但含税总价仍大约在500元上下,且现在预订春节前夕的机票总价得超过1000元,再算上前往机场、候机的时间成本以及航班延误的潜在风险,乘机时长相比动车并不具优势。

所有车次单程耗时四五小时 12月26日起,贵广高铁贵阳至广州之间共开行7对动车,后期增加到9对。时间方面,在前期开通的车次中,D212次历时4小时09分为最快动车,其票价也最低;最慢车次D2806由广州南至贵阳北站历时5小时47分,其余车次大部分时间在5小时左右。

南广高铁广州至南宁间初期开行动车组8对,后期增加为14对。全部车次历时大概4小时。(刘勇刘轶)

贵广南广增开4对高铁动卧

自2015年1月2日起,利用贵广、南广高铁,铁路部门将在广州南至南宁东、桂林北间开行4对高铁动卧,铁路部门近期将公布相关票价和开行信息。

广深至京沪高铁动卧自开售以来一直有大量余票。根据铁路部门近期对票价的调整,2015年1月1日至2月10日,上述线路动卧均执行已公布的平日第一档最低折扣票价。同时,在保证列车始发和终到站时刻不变的前提下,广深至京沪高铁动卧列车将在中途增加上车站和下车站。

广铁集团同时表示,自2015年1月2日起,广州南至南宁东、桂林北,深圳北至厦门北、泉州间还将增开8对动卧高铁列车,具体开行车次为深圳北—厦门北D2342次、深圳北—泉州D2344次、深圳北—厦门北D2346次、深圳北—厦门北D2348次、广州南—南宁东D2362次、广州南—南宁东D2364次、广州南—南宁东D2366次、广州南—桂林北D2368次。这些新增加的动卧暂时无法在12306网站购买,铁路部门近期将公布相关票价和开行信息。

(刘勇 曾勇)

机票大甩卖:新高铁沿线 机票白菜价

贵广、南广高铁车票昨日开卖,相关线路的机票价格跌至冰点。记者查询发现,现在预订12月26日以后广州飞贵阳和南宁的机票都有3折以下特价。

据公布运价,广州至贵阳高铁最低票价仅261元;广州至南宁高铁最低票价169元。相比之下,同路线的机票优势已不大,广州飞贵阳需1小时45分,经济舱全价960元,广州飞南宁需1小时15分,经济舱全价需730元。

在高铁的紧逼下,航空公司已迅速释放一批特价机票抢客。记者24日查询发现,12月26日至1月底,广州飞贵阳的机票低至240元,含税费350元,广州飞南宁出现大量150元的特价票,含税费共230元。

不过,在这场空铁价格战中,尽管航空公司已一再“让步”,高铁仍然占足价格优势。据悉,南航、国航、东航、深航等航空公司已纷纷采取和旅行社合作的方式,推出“白菜价”飞机旅游团,以弥补散客流失造成的损失。(吕楠芳)

影响力解读

高铁首度连接珠三角与西部

贵广高铁是国内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与西部地区的高铁,全长856公里,设20个车站。贵广高铁开通后,广州与桂林间铁路运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40分,与贵阳间铁路运行时间最快压缩至4小时09分,较开通前分别缩短8小时和16小时以上。

南广铁路全长约574公里,设7座车站。南广铁路全程运行时间仅4小时左右,比现行铁路运行时间节省11小时。

业内专家表示,广东是全球制造业基地,广西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贵州则是能源和矿产大省,广西和贵州还同为劳务输出大省。贵广、南广高铁的开通将有力带动西南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刘勇 曾勇)

将保障三地重要物资运输

贵广和南广开通运营后,推动客货分流,广茂、黔桂、京广、沪昆等铁路既有线的运输能力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铁路日均可增加千吨运能,不仅可以保证春节等重大节日粤港澳地区重要物资供应,而且可以保障日常的粮食、电煤、石油、农药、化肥等重要物资运输。(刘勇 曾勇)

将有效缓和春运供需矛盾

从2005年至今,广东的外省劳动力一直超过2000万。每年春运,因铁路运力无法满足外省务工人员回家需求,使得广东成为全国春运供需矛盾最凸显的省份。2015年春运,因为有新开通的南广、贵广高铁,“一票难求”的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2014年广西外出务工人数超过800万。2014年春运,乘坐摩托车从广东返广西过年的“摩托车大军”高达60万人,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5年春运,利用高铁开通,广铁集团将在客流高峰期开行广州南往南宁、桂林北方向的外来工动车返乡专列。(刘勇 曾勇)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市内旅行社积极备战“动车旅游时代”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57元
·梧州统一战线网站昨日正式开通
·学生质疑梧州学院西校区搬迁有失公允
·新兴一路“水深火热”的两大内情
·未见用水水表却飙到千四度 或因管道漏水
·我市城区燃油助力车登记已逾四万辆
图片新闻
两家企业获首届梧州市市长质量奖
守护居民健康的社区护士长
六堡茶,迎潮而上谋发展
市医调委成立年余调解成功率91%
“毛泽东”来梧州了
太阳广场旁消火栓突发故障喷水柱
广西武术“年度擂主”拳师谢伟光
岑水高速公路计划明年底建成通车
梧州日报社吹响送温暖爱心集结号
贵梧高速藤县段安装路边防护栏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