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新风貌,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从“清洁乡村”活动成效看生态乡村建设基础

http://www.wzljl.cn    2015-01-07 18:57    作者:记者 曾燕    来源:梧州日报

    1月3日,在万秀区夏郢镇,天蓝、地绿、楼房新、路整洁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近年来,全市各级整合资源同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新型城镇化、城乡风貌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住上了“安心房”,生活环境也不断改善。 孟亚西 摄

    本报记者 曾燕

    青山含翠,波光潋滟,流水淙淙……深冬时节,穿行在农村田野间,目之所及的乡村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一座座如诗如画的农家村落、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特色产业基地、一张张充满幸福的笑脸,让绿城水都焕发勃勃生机。

    过去的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开展“美丽梧州·清洁乡村”活动为契机,统筹城乡发展,整合资源、落实责任、完善设施、建章立制,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村风民风不断改善。

    科学规划,形象好特色显

    “泥水路”成了平坦的水泥路,红砖房、泥瓦房改建成黄墙、青瓦、红色雕花木窗的特色民居。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了,现代化瓜果蔬菜种植大棚建成了,八角、油茶、石崖茶、猕猴桃种植基地飘香四溢……土地流转盘活了资源,连片开发的土地正在改变着传统的农耕模式,村民们不但可以坐收租金,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挣工资。

    蒙山县长坪瑶族乡长坪村水资源丰富、生态优美。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到两年的时间,80户农户的房屋就完成了立面统一改造,凸显瑶族风情。”长坪村村民何标说。2013年,长坪村村“两委”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向上级争取项目,经过充分调研和科学规划,选定长坪村平垌组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实施民居风貌改造等。

    长坪瑶族乡乡长陈爱良介绍,2014年长坪乡结合蒙山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加快推进河道整治和拦河坝、酒店等设施建设,并动员各农户种植三角梅、黄金柳等花木,提升绿化美化景观效果。同时,抓紧仿生态娃娃鱼养殖、观赏、驯养基地和石崖茶、八角示范基地建设,丰富长坪村乡村游的内涵。

    “一些村民重拾瑶族传统家当,编织花包、围裙等民族特色什物。”长坪村党支部书记邓小宁说,随着乡村游景区加快建设,该村将进一步拓宽瑶族群众在家就业、创业的渠道,助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全市各乡村依托当地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条件,统筹推进整村形象提升,高标准编制规划,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各有千秋、内涵丰富的乡村风貌,一幅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大力动员,参与广制度全

    “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以来,我市面上宣传有声势、点上动员讲实效,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参与其中,让“清洁乡村”深入人心。

    我市充分发挥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作用,把“清洁乡村”活动宣传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各级妇联通过“巧媳妇培训班”、“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形式,调动农村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开展清洁乡村;中小学校以“小手拉大手”、“清洁卫生小卫士”等活动为载体,把转变农村卫生观念从娃娃抓起;各县(市、区)还广泛开展“清洁乡村”进村、进户、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的“五进”宣讲,让活动的意义和内容家喻户晓。

    此外,还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山歌、戏剧、诗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特色文艺来宣传清洁乡村活动,至目前全市共开展了数百场民俗宣传演出活动。各级新闻媒体把开展“清洁乡村”作为宣传的重点,形成报纸有图文、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报道的立体宣传格局。

    通过广泛动员,让群众明白到自己是活动参与者,更是受益者。藤县座垌村村民从村集体收入拿出2.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全市第一个村级环卫站,并采取“村委投入,村民筹集”的方式成立村环境卫生基金会,确保环卫站长效运行;岑溪市富宁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用地还没有着落,有村民自愿出让20余亩地。在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设中,各县(市、区)引导群众成立“清洁卫生巡逻队”、“清洁卫生监督理事会”、“村民保洁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指导村民建立村规民约,倡导文明新风。

    目前,全市共制定与“清洁乡村”相关的村规民约3212份,落实“户前三包”责任制(户)1.59万户,创建“五星级文明户”6496户。

    示范建设,带动强收效快

    时下走进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环境令人耳目一新:房屋错落有致、文体设施齐全、道路平坦整洁,每家门前都放有一个垃圾桶,站在民房楼顶,绿油油的大棚蔬菜尽收眼底……

    这是“美丽梧州·清洁乡村”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为推动“清洁乡村”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取得实效,我市将岑溪市归义镇大坡自然村、藤县和平镇座洞村、苍梧县狮寨大坪组、蒙山县文圩镇河村和长洲区竹湾村作为全市开展“清洁家园”专项活动的示范点,各县(市、区)也在每个乡镇建设一至两个示范点。

    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示范点有效带动家园、水源、田园三个专项清洁活动在全市铺开。据统计,2014年全市“清洁家园”专项活动累计清运、处理垃圾60.3万多吨,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9个,建成垃圾处理设施828处,配发垃圾桶(箱)11.7万多个;“清洁水源”专项活动累计清理湖泊、河流、池塘2万多处(条),在运行的村庄污水设施285处;“清洁田园”专项活动累计清理农田1750415亩,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877.41吨,六个县(市、区)建立农业生产回收机制,全市累计投入回收工作启动(补助)资金162.63万元。

    下一步,我市在巩固提升“清洁乡村”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生态乡村”综合示范村屯建设,突出群众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推动“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个专项活动有效开展,提升乡村形象风貌、优化乡村生态环境、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文明水平,让乡村群众过上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让美丽乡村画卷在梧州不断延展。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岑溪一对男女生育9子女均不知所踪
·冒充运营商"积分换礼" 实为盗刷手机网银
·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可缓缴社保费 最长六个月
·上海一企业落户梧州工业园区建投资生产基地
·第六届市书画名家走向艺术市场作品展将开幕
·各级教育部门集中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行为
·梧州市旅游形象宣传创意文案设"网络人气奖"
图片新闻
天寒地冻更应注意开车安全
蒙山程村花海景区格桑花盛开
爱心善举让截肢女孩重拾生活信心
社会公益团体,平凡人传递正能量
文华购物中心加强消防监控
小区交界路段管理权责不清脏乱差
市内公园增加,市民游玩更多去处
龙圩区校园路车辆乱停存隐患
U16青少年足球队陆续抵梧冬训
市民排队三小时购买羊年生肖邮票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