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时有发生
供电部门为家庭冬季用电安全支招

http://www.wzljl.cn    2015-01-14 09:23    作者:    来源:

入冬电线老化引发火灾时有发生 供电部门为家庭冬季用电安全支招 记者 谢韵 本报讯(记者 谢韵 通讯员 谭宝娟) 入冬以来,由于电器使用不当或电线老化引发的火灾偶有发生。针对冬季用电安全,供电部门表示冬季家庭用电负荷较大、电器使用不当等情况,容易导致电线短路,甚至火灾事故,市民应掌握一定用电知识,预防火灾的发生。

用电应避免负荷过大

近期,梧州市气温偏低,许多市民纷纷搬出了家中的电热毯、电取暖器等功率较大的家用电器。这容易导致家庭用电负荷过大,引发电线短路导致事故的发生。2014年11月18日,南堤路63号民房三楼的公共厨房,便是由于用电负荷较大且电器线路老化而发生了火灾,幸好无人员伤亡。

对此,供电部门提醒,在一些老旧城区,居民电线乱搭的情况比较普遍。为了避免火灾及其他险情的发生,居民应该定时检查所用电线。在使用电器时,居民也应该注意电器上标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可将家中所用电器的最大电流、电阻数值相加后,与自家的电度表的电流标注值做比较。前者小于后者才可放心使用,否则容易出现线路超负荷运作情况,引发用电危险。此外,即便是前者的数值小于后者,也应该避免大功率电器的集中使用。

同时,对于如今有些家庭为了美观,将塑料绝缘导线直接埋在墙内的装修方式,供电部门表示此举不利于线路检修和保养。“由于塑料绝缘导线长时间使用后,塑料会老化龟裂,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当线路短路时或过载时,更易加速绝缘的损坏。此外,一旦墙体受潮,还会引起大面积漏电,危及人身安全。”

按照说明使用电器

除了用电负荷较大容易出现由于线路问题,从而引发火灾外,市民用电安全的常识不足,也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1月12日,石鼓路362号民房发生火灾,事后,该受灾住户怀疑是家中电器使用不当而造成的。

供电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家用电器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家用电器。其次,在使用各种电器前,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方法进行操作。人离开家中必须关闭电器并断开电源,将插头拔下。而当电器出现表面过热、冒烟,或者听到嘶嘶响声,以及闻到烧焦导味等情况时,切勿直接用手触摸电器,应及时关闭总闸,或用绝缘物品将电源切断。

此外,供电部门也提醒市民,应注意一些家庭用电的小细节,如电器的电线不要被重物压住,否则容易造成电线折断,或者绝缘外表破损,以致电线短路或漏电。同时,家用电器的电插头应该时常擦拭,否则插头两极会累积灰尘或产生铜绿,造成短路。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新兴市场1月18日试业 购物环境大为改善
·部分公交将绕行红岭1号小区完善交通配套
·梧州海事局将参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护三江航线
·梧州市2015年春运服务志愿者招募倡议书
·25项市政维修工程有望羊年春节前完工
·工厂路片区改造未启动“种屋”现象已蔓延
图片新闻
“叠彩飞花落谁家”作品销售红火
工厂路片区“种屋”现象蔓延
石鼓冲一旧民房起火
新兴商场内火患突出
面对面了解残疾人需求
下俚歌古调唱新词
肇梧干部交流搭建连心桥
蒙山湄江建景观人行桥
市公安机关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前国脚助阵粤桂足球明星邀请赛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