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去蒙山耹听花的声音
http://www.wzljl.cn    2015-01-21 10:30    作者:钟韵    来源:梧州日报

北楼村的格桑花海

蒙山镇的向日葵花田。

    不知从何时起,打开QQ空间或微信,总会闪出一堆花与花痴的照片,然后照片后往往跟着这么些留言:“你也去蒙山了?”是的,蒙山现在的标签,不仅是梧州最靠北的一个县,还是一个赏花圣地,一个因花而独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花是世界上最奇妙的存在。它既有颜色也有气味,既有内在美也有外在美。最重要的是,它会说话。每一种花都有专属于它的花语。

    在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的花海,就有这样发自花的声音。一大片一大片地与花香、蝴蝶交织在一起,让你一下子分辨不清,是花的声音还是赏花人内心的声音。

    属于太阳的向日葵,最显眼是中间长满葵瓜籽的花盘,长得比人脸大。周围一圈明黄色的花瓣,就像母亲的手,柔软地吹拂花盘中的孩子们。按比例来说,有这么大的脸,自然有这么高的个子。向日葵的枝叶真正符合成语“粗枝大叶”的比喻,手指粗的杆一撑到顶,与人同高,显得挺拔俊朗。

    走入向日葵花田,一下子拉近了人与花的距离之后,你会感觉身边的向日葵都活起来了,它用花盘凝视着你,它用叶子挽住你。因为向日葵的花语是爱慕、凝视,所以尽管看不见表情,但金灿灿的颜色非常阳光,你可以确信它在笑,只有笑容才能让见到它的人心里热乎。在花田里,一株向日葵就是一位英俊的王子,玉树临风,阳光暖心,用笑传达着它的爱。

    与王子的高大不同,另一边的格桑花更像一群柔弱的女人。它们有红的、粉的、紫的、白的,以及渗透着、渐变的色彩,只是那枚花瓣长着那么水灵,那么薄软,似乎轻轻一吹就可以令它有折痕。柔弱的花朵,自然搭配柔弱的叶子。格桑花的叶长成针形,但绝不刺人,只是软软地随风轻摆。如果说,跳舞兰跳的是国标,那么格桑花跳的更像一曲现代舞,没有华丽的服饰和妆容,只有那蕴含无限深意的肢体语言。

    知道了格桑花的花语是“怜取眼前人”之后,你会越看越觉得格桑花拥有忧郁、伤感的林黛玉气质。因为它们的娇柔,花农用栏杆和绳子围起了保护圈,生怕赏花者走近一些,拨弄一下,就会断了花枝伤了神采。喜欢与格桑花合照的赏花人,只能蹲在栏杆外,小心地往花里依靠,花农会时刻关注和提醒那些“用力过猛”的人。

    其实,大家都弄错了,格桑花外表柔弱心里强大,它是草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花朵,寄托了藏族人们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试想看,长在草原的野花,烈日风沙的洗礼,怎会柔软,怎能柔软呢?世上许多女子也是如此吧,虽涉世事时抱着布娃娃怀着水晶心,然后在人生的路上磕过碰过泪洒过,直到被打造成“女汉子”,懂得保护自己,不再是一朵风一吹就折断的温室花朵。

    向日葵与格桑花,一种长在阳光下的花与另一种长在草原里的花,就像开朗而挺拔的男子与柔弱但坚强的女人,就这样幸福地在一起了。它们在蒙山的青山绿水间,呼吸着透亮的空气,聆听着武侠故事里爱恨江湖的故事,日复一日,诉说着它的花语。

    如果你有机会一游蒙山花海,你是否能学会向日葵“凝视”的专情,是否能参透格桑花“怜取眼前人”的意义呢?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