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行走土耳其之飞翔之旅(二)
http://www.wzljl.cn    2015-01-21 10:39    作者:骆倩芸    来源:

圣索菲亚大教堂

爱琴海的费特希耶小镇是著名的滑翔伞圣地。

以弗所废城
 

    蓝色小城——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是爱琴海边的一个小镇,著名的滑翔伞圣地。天然的地中海港藏匿在宽阔的海湾南部,海湾里散落着许多美丽的小岛。这里几乎没有高层建筑,也没有大海港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小巧而精致的费特希耶处处充满了地中海原汁原味的异国情调。

    土耳其南部的海岸线漫长而曲折,在费特希耶附近,绵延的海岸线迂回成了一个大回转的海湾,这里波澜不惊,平和而静谧,这里就是被誉为“水上财富”的土耳其死海。但这个并不是因海盐过量使人体漂浮在海面位于以色列旁的死海。其实,土耳其也有一个死海!这片神奇的死海在蓝天碧海,青山白沙的掩映下,是那么的妩媚和多情,而不断拍打岩石的海浪则在静静地诉说着死海动人的美丽传说。现在死海已经成为土耳其东南部最著名的天然海水浴场和海边度假胜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滑翔伞,游客乘坐着滑翔伞在空中回旋,鸟瞰整个死海,新鲜又刺激!

    乘坐滑翔伞有专车接送,车子盘旋在崎岖的山路上,快到达2000米山顶时我们都突然有点紧张起来,有那么几秒想打退堂鼓了。到达山顶,教练给我加了个抓绒外套我还冷得哆嗦。在检查好装备后,我还没来得及紧张,就嗖的一下就被教练带着飞了出去。脚突然踩空,前面又是悬崖,害怕又没有退路了,腾空那一刹那刺激到爆棚,后面就非常平稳了,空中的风还是有些猛烈,吹得头发飘舞,徜仰在天海蓝蓝的大海上空,很是心旷神怡。与蓝天为伴,与海鸟并驾,在天上俯瞰死海全貌,弯弯的海滩,蓝蓝的大海,房屋在苍松绿叶间若隐若现,色彩明艳,湛蓝的海水环抱着绿葱葱的群山,极像一幅画,到处蓝蓝一片,蓝色土耳其因此得名吧。

    废墟之城——以弗所

    以弗所古城距离塞尔丘克镇只有几公里,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紧邻爱琴海,因此这里的建筑遗址颇有希腊风格,曾是一座繁华的贸易城,几经战争,几经沉浮,经历数各年风霜雨雪洗礼和岁月历史的考验,如今已是一片废墟。

    古城面积很大,从残留的遗址可以想象当年这里非常繁华,从剧场、商店到体育场、图书馆、澡堂子、甚至妓院,一应俱全。历史感充满着整个古城,随时从石柱、雕像里蹦出来,令人惊叹古罗马文化的文明与进步。一条宽阔的大理石铺成的大道,是以弗所最重要的街道。就是这条古老的路上,曾走过多少赫赫有名影响历史的人物,罗马皇帝、基督教圣徒还有那位妖冶的埃及艳后。在以弗所全盛时期,这条街道上有50盏街灯挂在柱廊上以供照明,而大理石板下装置的是布局合理的供水管和排污管道。各种雕刻精美的巨大的柱子、横樑横七竖八的随意散铺在地上,都是上千年的文物。

    融入了罗马建筑特征、可以容纳二万五千名观众的环形大剧场,座位从舞台开始。后一排都会比前一排更加倾向前,更为陡峭,这种特别的设计是为了让保证坐在剧院里的每一个位置的人都可以清楚听到表演的内容。坐着看下面的游人在摆各种POSE留影,仿佛回到了2000年前,坐在大剧院里观看一场精彩的演出。

    文明名城——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唯一地跨两大洲的城市,博斯普鲁斯海峡亘贯其中。作为三大古老帝国的都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址和雄伟壮丽的宫殿。

    蓝色清真寺 建造于17世纪,没有使用一颗钉子,但历经数次的地震都未倒塌。蓝色清真寺的尖顶宣礼塔也比一般清真寺的五根多了一根,因装饰清真寺的伊兹尼蓝色瓷砖的光彩,得名蓝色清真寺,美丽的大圆屋顶很是华丽壮观。寺内超大的内部空间设计,和Iznik蓝色瓷砖的漂亮花纹,还有那260多扇大窗户,窗户的彩绘玻璃据说都来自著名的意大利威尼斯的Burano岛(玻璃岛)。进入蓝色清真寺须脱鞋、不能露头发脖子须穿有袖衣服,每天开放三个时段,回教徒做礼拜的时间段是关闭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 是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最精美的建筑之一,最初是一座宫廷教堂,它持续了9个世纪,后来被改为清真寺还修建了4个高尖塔。如今这座宏伟的建筑物则作为两大宗教的博物馆,对游人开放参观。内部除了极大的内部空间外,你看不到一根用来支撑的柱子,所有穹顶的重量都被拱门、扶壁和小圆顶等设计巧妙的分担了。著名的“哭泣的石柱”上有一个拇指大的洞,具说将大拇指塞进去旋转360度便可实现愿望。另一大看点就是大量宗教意义的壁画以及六块黑底阿拉伯金字的大圆牌。另外此处的地下水宫、阿合麦特广场等建筑也值得一游。

    土耳其是个一生之中值得至少来一次的地方,人们之所以称它“蓝色土耳其”了,除了那随处可见的一抹抹湛蓝,还有更多离开的忧郁和不舍吧。 也许是漫步在午后的斑驳树影下恣意说笑的放松与快乐;也许是品尝美食那份贪婪与狼狈,也许是翱翔天际那份刺激与自由,又或许是古城的那份沧海桑田。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