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与埃及同样古老的火车
http://www.wzljl.cn    2015-01-28 11:04    作者:阿莹    来源:

    埃及的首都开罗有着古老的火车站,简陋而残旧,弥漫着沧桑的味道。

    外国人是无法想像的,首都的火车站居然没有候车室,一进站就直达站台。埃及的火车非常不守时,它的不靠谱已经举世闻名。我的导游山美说,她带了多年的团,火车没有一次是准时的,有时候晚点一、两个小时,有时候晚点四、五个小时,有时候根本就没来……有了她这些话,团友们没有一个心情浮躁,都很安分地等待着火车的晚点。

    已经到了深秋的季节,撒哈拉干而冷的秋风沿着空荡的铁轨横扫而来,坐在站台上残缺而冰冷的石凳上,我有了一种穿越的感觉,仿佛又回到国内上世纪70年代的县级火车站。

    几列灰头灰脑的火车像是披着千年的风霜呼啸进站,从车上缓缓走下一拨又一拨埃及人,包着厚实的头巾,穿着拖地的阿拉伯长袍,长着古铜色的皮肤,有着高而直的鼻梁,带着深邃的目光,迈着与世无争的步履,如浮云般与我擦肩而过,尽管很近,却让我产生强烈的距离感,他们仿佛从远古走来,施施然又向远古走去。

    我们乘坐的火车终于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晚点一个多小时到达。这列绿皮火车外表很旧,还好,车里车外是天壤之别。这种火车在中国没见过,名字叫:“睡觉火车”,是埃及最豪华的列车,全软卧,据说全国一共只有8列,是著名旅游城市之间的城际列车,北上亚历山大,南至阿斯旺,均在夜间运行,夕发朝至,深受旅行者的喜爱。

    列车的走廊铺着猩红的波斯地毯,飘着洁白高雅的窗纱,我们住的是两个人的包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面干净整洁,可以独立调节室内的温度和灯光,白天是一张沙发,可以坐在上面吃饭、聊天、看报纸、听音乐,晚上一拉一伸摊开后就是可以作睡觉用的两张上、下软卧,令人惊喜的是,这个狭小得难以转身的空间却有一个小小衣帽间,一幅大大的镜子,一个来水很小很慢的盥洗盆,这个设计细节很温暖,散发着中世纪贵族的气息,让我似乎看到了著名老电影《东方列车谋杀案》的画面,这可是100年前欧洲王室贵族乘坐的专列,如影片中描述,在乘客登车时,卑谦的列车乘务员远远就能叫出他们的尊姓大名并上前迎候,这里有家世显赫的英国公主、高贵典雅的伯爵夫人、富可敌国的汽车商人……在那个年代,能坐上这种专列的人屈指可数。随着岁月的流淌,时代的变迁,旧时王谢堂前燕,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到埃及旅游的外国人大都选择乘坐这种专列,沿着尼罗河畔一路探寻这个神秘的文明古国。

    火车一夜摇晃,一路轰鸣,我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第二天一大早,我拉开纱窗,惊喜地发现,微笑了千年的卢克索神像和暖暖的阳光一起到来,这种感觉美妙之极。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