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纯朴也是一种任性
http://www.wzljl.cn    2015-02-04 15:02    作者:渝 帆    来源:梧州日报

大坡风光一览无余。

透过栏杆的墙缝看李济深故居。

冰泉豆浆

珠山英国领事署旧址。

纯朴的梧州人民。

龙母庙一角。

    中国人有给城市贴标签的习惯,比如说大气的北京、繁华的上海、火辣的重庆、精致的苏州,或者古朴的西安、悠闲的成都、舒适的昆明、开放的深圳……一个词语浓缩了一个城市的性格,一个标签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化,一个符号象征着一方水土的特色。近日,渝帆来到桂东一座小城——梧州,两天的行程,游玩了大大小小近十个特色景点,品尝了地方的特色小食,接触了一些地道的梧州百姓,如果一定要给梧州一个标签的话,应该是纯朴。

    为什么是纯朴呢?纯者洁也,朴者实也,并之则是纯洁质朴!坦白地说,之前对梧州对没有太多的了解,一是渝帆的孤陋寡闻,二是因为这里并没有全国性知名的旅游景点。这次有机会走进梧州并进行初步了解后,真切的感受到这是一片人杰地灵的土地,其悠久的历史、丰厚的人文、特色的美食及秀美的风景都让人难忘,之所以不被外界了解,并不是这里缺少美的元素,而是这里的人民骨子里的纯朴。

    关于纯朴,短短两天便有好几个小事可以佐证,我们到达梧州用的第一个午餐,是当地的河步鸭,这种鸭是当地原产土鸭,经过特殊工艺的密制,食在口中有一种独有的细腻和爽滑,味道还特别鲜美,吃罢我们想了解河步鸭的制作,可是意料的是百度也不知道,居然查不到有这么一道梧州佳肴!是不好吃吗,是失传了吗,是机密吗,是敏感词吗?NO,NO,NO,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里的低调,这里的纯朴,当然也是这里游客的惊喜,你不知道的,并不代表这里没有!

    在李济深故居,我们被这个清代民居的建筑艺术所迷倒,也为这里面发生的故事而感动,可是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与很多地方不同,这里没有那些全国千篇一律式的“名特小食摊”、“纪念品商店”、“地方特产店”、“照相馆”等,当然我们甚至也看不到为游客配套的旅游设施,本想找一个可以拍到全景的平台,爬到山上亦是无功而返。这说明什么呢?这里还有很多摄影师未知的角度,如果你足够努力,一定可以拍到别人还没有拍到过的美景。

    当天晚上,我们去参观著名的中国骑楼城,对渝帆而言,骑楼并不陌生,长期居住的广州便有很多,而广州却不敢以“中国骑楼城”自居,因为梧州作为岭南文化及珠江文化的发祥地,这里保留了比广州规模更大、建筑更精美、种类更完善的骑楼建筑群,有大南路、中山路、民主路……大大小小的骑楼街道22条,是梧州近现代百年商贸繁华的历史见证。我们漫步在满是历史印记的骑楼老街区,感叹于精美的建筑艺术,也品尝了街上目不暇接的特色美食,牛杂、田螺、酸果、龟苓膏、蛋挞、六堡茶、纸包鸡……都让人垂涎三尺。走到骑楼城口一家凉茶店,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说这是一家几十年的老店,他们家的凉茶效果很好,价格十年前是1.5元一碗,现在还是1.5元一碗,于是我们便纷纷上前试饮,同行朋友还准备用相机拍下来,以便发到网上宣传,可是这拍照的举动显然是触犯到了店家的忌讳,语言与行为很不客气的进行阻止。当时大家都不太理解,寻思这拍一下难道就能把配方和秘绝拍走了吗?其实后来一想,这也是梧州的纯朴一面,他们根本还没有习惯外来游客的镜头,也没有意识到这有助于他的宣传,也许面对的镜头多了,其它地方更商业性的小店多了,他们慢慢就习惯了。对于这样的阻止,我们并没有觉得尴尬,而是觉得幸运,我们仿佛来到了一方未经商业开发的旅游净土。

    次日早餐,我们前往白云山脚下去品尝闻名遐迩的冰泉豆浆,这里的豆浆以“香、滑、浓、甜”闻名于世,取“冰井泉香”之名,源于《梧州府志》“梧州城东有井出冰泉,井水甘凉清冽的记载。店里人声鼎沸,长长的点餐台有七八位工作人员备餐,台前则是挤得水泄不通的食客,里面的装修并不华丽,工作人员亦算不上特别职业或漂亮,而生意却如庆丰包子店一样好,唯一的解释就是这里的豆浆货真价实的好,入口香滑,味道醇浓,甘甜可口!而我们不解的是,该店食客盈门,却不扩大,也搬迁到人口更密集的市区,更不开分店,更甚的是,这里结账也不用电脑系统、不用计算器,而是用传统的算盘珠算,真的,不是穿越到了几十年前,而是在2015年的今天我们亲眼目睹。这样的情况,除了用纯朴来形容,还能说是什么呢?

    同行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说,梧州曾经是广西的经济命脉,GDP及财政收入一度达到广西的60%以上,没错,这绝对是一个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数据,印象中,柳州才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而桂林虽说以旅游为主,其经济规模也是印象中的三前吧,至于包括省会南宁在内的北部湾“南北钦防”城市群,更是人尽皆知。而梧州曾有过这样的地位和实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工作人员说,梧州人有一种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传统而守旧、低调而内敛、不善宣传,所以近代才逐步没落。也许是一种自谦,但以渝帆的理解,我觉得这也是纯朴的自然表现,坚持原则,保持传统,未经商业化的侵蚀,对于游客而言,这有什么不好呢?可以欣赏到无破坏的天然美景,可以品尝到无污染的特色美食,可以感受到原滋味的地方文化!

    梧州,纯朴也是一种任性!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梧州市区首起制毒案告破 缴获毒品近90公斤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