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国际    本地新闻    品茶论道    玩转梧州    食在梧州    人文历史    房产家居    车天车地    金融财经    健康时尚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游山玩水>>梧州游>>正文
         高级搜索
假日禤洲摩托游
http://www.wzljl.cn    2015-03-11 10:52    作者:邓善源    来源:梧州日报

禤洲风景。

“东方狮王”训练基地——藤县禤洲醒狮团就在岛上。

    邓善源

    春节期间,闲来无事,于是与朋友们相约驾驶摩托车来了一趟禤洲游。

    从藤县县城河东恒丰酒店对面的乡间水泥路出发,十多分钟便来到了藤县污水处理厂。这条二米多宽的乡间水泥路,行走的摩托车很多,时不时也偶遇小车经过,看来假日乡间游的人们还真不少。

    从藤县污水处理厂门口左转二百米便到码头,码头的斜坡设计方便了车辆上下渡船。

    站在宽阔的浔江边,凝望辽阔的江面,洗尽铅华,忘却昔日工作生活的烦恼、除却杂念,感慨万端。

    传说当年唐代一名诗人闲游时,就对禤洲岛发出了“上苍垂爱南粤地,遗下浔江一明珠”的赞叹。

    渡船很快载着从岛上过来的摩托车与行人到达码头,先人后车,船上的人与车辆登岸后,便轮到岸边的人与车辆上船,先车后人。渡船的跳板将近两米宽,摩托车很方便上下船。船主也非常厚道,按车收费,摩托车一辆五元,行人免费。

    瞭望禤洲岛,最显著的莫过于“鹤立鸡群”的英雄树,比其他树林、竹林高出了一大截。听一起乘船的人们说,禤洲岛就像一艘船,英雄树就像船栓,深深地插在水中固定着禤洲岛不被江水冲走。

    渡船启动了,带着湿气的暖风微微吹来,就像母亲温柔的双手爱抚着孩子的脸颊,让人在新春之际感受到丝丝温馨与陶醉。当有其他船只经过时,江面荡起微浪,将渡船轻轻的飘摇起来,让人感觉又回到了母亲的摇篮。浔江不择细流,容纳百川,终成其大,让人看到了其广阔的胸襟与魄力。

    登岛后,首站驱车来到位于禤洲头三百多年历史的英雄树下,英雄树很高,也很大,八个大人张开双手方可围过。听当地老人说,从他儿时记事起,英雄树就这么高、这么大,禤洲在英雄树的庇佑下,人才辈出。

    接着,我们从禤洲头按路线“化龙将军府——石化龙将军墓——南强小学(当年石化龙将军兴建的私立复兴中学旧址)”的路线游玩。驱车走上连接洲头到洲尾的水泥路,到达洲腰后走南北连接的水泥路先探访“东方狮王”训练基地——藤县禤洲醒狮团,后探访禤洲村委会。紧接着又赶往洲尾。据说今次行走的这条水泥路就是当年石化龙将军修建的马路,早几年村民集资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铺上了水泥。

    驾驶着摩托车穿梭在禤洲岛的田野之间,见识了真正的菜篮子基地。时而看到一幢幢漂亮的洋楼,偶尔听到鸟鸣,忽然闻到阵阵花香,让人找到了回归自然,回归自我的感觉。禤洲岛各村落完整地保留着一部分明、清、民国时代的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相互衬托,不但让人充分领略到古代的文化风味与建筑风格,而且现代中见古典,古典里显现代,形成可比性。

    回程时,驾车直接到达禤洲头码头将摩托车开上渡船,结束了花费十元的假日禤洲摩托之旅,方便、快捷、省去了往日坐船到禤洲岛游玩的烦恼,贯穿了禤洲岛的东西与南北,真是物超所值。

编辑:张超浩 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电信用户发送wzkx10659229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热点焦点
·居民怀疑小区有人私充液化气 要求检查被拒
·逾两百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联合交办
·珠江流域今起进入禁渔期 渔船将泊岸停捕
·刑警周博文荣登《好人365》栏目封面
·访谈预告:我为振兴梧州教育出点子
·梧州市年内将新建9所小学5所初中
·龙圩环城一级路实行单边全线封闭
图片新闻
火灾疏散应急演练避险
粤桂新城加快建设
校园门前道路拥堵频现
市职教中心综合运动馆八月试运行
“苍海绿苗计划”再次走进教学点
梧州机场两条新航线开航
岑溪东山公园造假树
北山公园东侧安装锚索固边坡
火灾逃生自救互救应急演练
狮卧山上禾雀花开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